熱門股點評

創新流程掀起第3次工業革命

3D列印方興未艾 創客運動夯遍全球

撰文者:賀先蕙、游筱燕 更新時間:2013-08-01 瀏覽數:24,21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走進位於鶯歌大湖路上的宜龍企業,這家有26年歷史的茶器廠,正在使用3年半前買下的3D列印機,「列印」剛剛設計好的茶具。使用這台價值400萬元的機器,可以讓原本要花2個月開模打樣才能做出來的樣品,現在只花不到1天,就能把電腦裡3D軟體設計的草圖「印」成全新的產品,寄給歐美客戶。

宜龍企業業務總監陳世河說,用3D列印設備生產樣品,是和同業在搶奪時間「先機」!當初決定買這台機器,只覺得好貴,他花了很大的力氣才說服股東,買下這套全鶯歌、甚至是全亞洲陶瓷產業迄今都沒有廠家敢投資的設備。


不過,自從使用這套由全球最大3D列印設備開發公司—3DSystems製造的機器後,他發現和國外廠商的簽約機率變高,連案件量和速度都有明顯增長。

在台灣,像宜龍這樣敢於投資3D列印設備的企業愈來愈多。代理3D Systems機器的實威國際總經理許泰源說,今年以來舉辦的產品說明會,幾乎場場爆滿,不只很多學校下單採購,還有很多過去需要花時間開模製造樣品的公司,現在都是老闆親自帶隊來聽簡報,在了解技術後,即使造價上千萬,也有企業敢買。

因為應用愈來愈廣,營收快速攀高,2家全球3D列印系統製造公司3D SYSTEM(股票代號DDD)和STRATASYS(股票代號SSYS),過去2年股價分別大漲4.46倍和1.69倍。今年2月才掛牌上市、同屬3D列印設備製造商的EXONE(股票代號XONE0)表現更誇張,雖然財報數字一直虧,7月份曾在3個交易日內大跌20%,可是,上市迄今5個月,股價已經大漲2.56倍。

3D列印概念股的飆漲,今年2月在美國已被很多科技網站質疑是「泡沫」,到了6月份,在台灣,又被鴻海科技董事長郭台銘直接點名是「好看不好用」,甚至譏諷這項技術「如果真能變成工業革命,我的『郭』字就倒過來寫!」3D列印技術真的只是股市炒作出來的「泡沫」嗎?

其實不然,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今年2月發表的國情咨文中直言:「3D列印能替美國製造業帶來新機會! 」他並下令要在美國境內建設15座製造創新中心,第一座選定俄亥俄州,任務是專注研究3D列印技術,以及「確保這波製造業革命發生在美國」(guarantee that the nextrevolution in manufacturing isMade in America)。

改變全球經濟》

美期許車庫創業更上層樓 中企圖科技創新超越美國

歐巴馬會如此重視這項科技,其實是想實現一種「美國精神」、一種將創意DIY實踐的精神。這個由歐巴馬帶頭宣揚的理念,稱為「創客運動(Maker Movement)」(又稱為「自造者運動」),歐巴馬希望這個運動能把過去美國的車庫創業精神帶上一層樓,徹底改變未來全球經濟!

中國則是希望號召年輕一輩的科技人投入研發創造,期能在科技產業創新上超越美國。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