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投資中國7年零負債,恒隆集團董事長陳啟宗:

無懼「錢荒」 未來10年消費是中國重頭戲

整理者:游筱燕、採訪者:朱紀中、游筱燕 更新時間:2013-08-01 瀏覽數:20,55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陳啟宗


中國銀行體系鬧「錢荒」,外資擔心政府打房會把內需市場都打下去!不過,香港第4大地產商恒隆集團董事長陳啟宗卻認為,亞洲最值得投資房地產的地方還是中國!而且未來10年,「消費」一定是中國的重頭戲,只要人口夠多、商業機制好的二線城市都值得投資!他甚至直言:「不進大陸是不行的!不去中國,你到哪兒去?」

1992年就進入中國投資的恒隆地產,目前在中國8個城市共有10個投資項目,其中,除了2個案子在上海外,其他8個都在二線城市,去年最新動工的是昆明恒隆廣場。陳啟宗在香港地產業界有「熊市捕手」稱號,過去22年帶領恒隆經歷香港回歸、亞洲金融風暴、網路泡沫以及全球金融危機,不但順利閃過「不景氣」,還讓集團壯大成香港市值第4大的地產公司。


雖然恒隆投資中國和香港超過126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767億元),但是,連續7年,公司負債比率為零。不只在投資房地產、經營公司上堅持「只選好的、只做對的」,對於「財富」,陳啟宗更有獨特想法,他的父親、恒隆創辦人陳曾熙生前就把公司股權全部「裸捐」,使得陳啟宗兄弟成為香港公益慈善的捐款大戶,他個人最自豪的捐助,當屬外傳捐資超過千萬美元,在北京故宮修復的23座樓,成為明朝以來,在紫禁城內蓋最多樓的人。

這位不論是在經營、捐錢都稱得上是傳奇典範的地產老闆,如何看中國經濟、以及亞洲的房地產投資?請看以下專訪紀要:

《Smart智富》月刊問(以下簡稱「問」):恒隆採聚焦中國投資的策略,是否會擔心中國「錢荒」問題?

陳啟宗答(以下簡稱「答」):我不認為「錢荒」對整體(中國)經濟是嚴重的事,從數字看,政府是有足夠的資源去扛得住,可能他是有意叫一些該破產的破產,要不然是解決了這個問題,又會帶來另外一個問題。現在看來,中國是在往這個方向走。以往救房地產,我認為是不需要的,就像2009年,曾經把整個房地產市場救過,好壞都救,那就會有道德危機。我早說了,中國應該讓一些房地產(公司)破產,不能一刀切式的都救!

問:你最近對整個景氣看起來有比較保守?

答:十幾年來都是比較保守。

問:但你還是每一年不斷投資?

答:那很簡單,宏觀整個亞洲,你不能否認最大的是誰?是中國,發展最快的也是他。我常說,20世紀人類最大的經濟際遇就是1900年到1914年的美國大西部開發,直到1918年打仗(指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個就是戰後重建,二次大戰。那21世紀呢?無可否認,就是中國過去10年的經濟發展,當然,他未來能有多大的可能性,不知道!可是,不進中國是不行的⋯⋯而且不去,你到哪兒去?去日本,日本現在很麻煩;去越南、或整個東南亞,政治是否安定會是個問題。所以,中國就算有風險,你只能進去!唯一就是告訴自己:要保護自己,不要成為任何情況下的犧牲者。我們的做法,就是過去7年投資中國房地產,維持負債比率等於「零」,直到今年才開始有一點點的負債。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