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價值波段術分析低估股——以中聯資為例

撰文者:雷浩斯 更新時間:2013-07-25 瀏覽數:20,43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一般的波段操作法是「買低賣高」,設法買在股價的低點,賣在高點。但稍有經驗的投資人都知道,在真槍實彈的股票市場,往往買低之後還有更低、追高還有更高,買低賣高法的缺點是「只看股價漲跌,不看內在價值」。

價值波段術則不同,我們的原則是「買進低估的股票」。股價永遠有3個區間:


1. 低估價:股價低於內在價值,這時候買股票有安全邊際保護。

2. 合理價:股價符合內在價值,雖然沒有安全邊際,但也沒有追高風險。

3. 高估價:股價超過內在價值,不但沒安全邊際,還有追高風險。

股價有漲有跌,但不管是出現低估價或高估價,隨著時間過去,股價一定會回到它應有的內在價值,我們只要買在低估價,等到漲到高估價再賣出獲利。但要注意,一檔股票若從高點下跌了20%,不一定到了低估價,反而可能還在高估價,因為,這檔股票也許是下跌50%才會到合理價。

價值波段術和價值存股法分析流程大致相同,初步篩選的3項財務指標也都一樣,差別在於部分選股條件,以及持股時間。

例如,要長期持有的價值存股法標的,必須是該產業龍頭,淨利率至少大於10%,最長可持有到公司競爭優勢減弱或消失為止;價值波段術標的持股時間則不一定,最少可能持有1個月,最長也可能持有好幾年。當持有直到股價超過內在價值,也就是「高估價」時賣出,賣出以後,若公司競爭力不變(重要前提),但是股價又跌到低估價,則又可以重新買回來,再度等待另一次的波段報酬。

而按照公司的成長力道強弱,價值波段術又分為兩種類型,一是低估型,成長力道較低,被市場冷落,本益比也偏低;二是成長型,成長力道強,股價也飆得比較快。

在尋找低估標的時,可注意「冷門產業」的公司,也就是很少人討論,成交量也不高的股票。例如資源再生產業的中聯資(9930)正是冷門產業,且成交量很低,每天只有一兩百張,有時甚至只有50張。接下來,我們透過5步驟分析方法,分析中聯資是否適合當作價值波段術低估型標的:

步驟1》比對3大選股指標
獲利維持小幅上升,營運穩定

中聯資近5年ROE平均有19.02%,近5年每股自由現金流2.23元,近1年盈餘品質指標133%(詳見表1),都符合初步篩選的財務指標。

▲中聯資3項指標皆達標

1.分析ROE》本業獲利平穩

中聯資5年來的ROE從27.7%下滑到16.6%,稅後淨利率則從20.32%下滑到12.5%左右,獲利程度幾乎下滑一半。總資產周轉率固定維持約1次,權益乘數也都在1.2倍~1.3倍左右,財務槓桿也不高(詳見圖1);可見經營能力與財務槓桿沒有大變化,非常穩定。

▲中聯資2008年因處分資產導致高淨利率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