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自序:選擇價值投資,縱橫股海夜夜安枕

撰文者:雷浩斯 更新時間:2013-07-25 瀏覽數:3,31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一開始我以為自己這輩子都不會做股票,覺得那是個離我很遠的世界。

會有興趣的原因是因為大學的時候,和系上學長一起在永和租房子,學長在暑假時靠自己賺的錢,到歐洲自助旅行了兩個月,回來後很開心地分享他的旅遊見聞。


我更好奇的是:「大學生怎麼能賺到這樣多旅費?」後來我才知道,旅費都是從股市賺來,而凱淳學長每天在報紙上畫線,就是在做技術分析選股;所以他成了我的股市啟蒙老師,還借了我一本很舊的日本版K線書。

但是,我自己用技術分析選股,績效並不佳。自知還有很多不懂的,所以一邊存錢、一邊看書。當兵時受五零機槍訓,和一個軍中學長短暫交流,他說:「我用巴菲特的方式做股票,從來沒有虧過錢。」這是一句很震撼我的話,哪有人投資都不會虧錢?

12年多的日子過去,凱淳學長也失聯了,軍中那位學長更是連名字都記不起來。當時聽的投資觀點,回想起來是很基礎的觀念,但是一切根基都由此而來,為我開啟初探價值投資之路。

我開始大量看書,買各種投資的書、巴菲特的書、財務分析的書、巴菲特給股東的信、《非常潛力股》、《窮查理的普通常識》。為了搞懂會計、還買入台大會計系的課本自己自修,學了一些觀念就拿來套用在投資標的上,筆記本和電子筆記更是不計其數,同時也寫信給不少人交流討教。

當我採用價值投資法之後,績效開始大幅度好轉,並且非常穩定,整體總資產年成長率約穩定在21%左右,風險也大幅降低。

價值投資重視的不只是單純的「報酬率」,而是「避開風險後的報酬率」,要了解這個觀念,必須區別「價格」和「內在價值」的差異。當你能看懂這個差異,就能分清楚投資和投機的不同;同時、對待股市的觀點也會改變。

本書是我使用價值投資法以來的心得和方法,並且將其系統化整理,因為撰寫這本書,我發現自己對價值投資的熱愛度,比想像中還高,也因此特別舉出一般人對價值投資的常見誤解。我希望盡可能地客觀,提醒自己不要陷入鐵槌人傾向,但是深入思考後,得出來的結果是……價值投資法的結構本身就很有說服力,好的投資標的,在被低估的時候買入,是一種普通常識,這種常識因為太普通了,反倒容易被遺忘。

我已經花了很多年在價值投資,愈研究愈發現,針對價值投資體系還有很多需要鑽研的地方;從內在價值的財務分析、質化分析、估價法,都還有非常大的開發空間,同時又不偏離「安全邊際」這個主要觀念。

原因在於,價值投資具有普遍性和永恆性,它可以簡單到濃縮成一句話,也可以擴充成非常巨大的思考體系,能夠讓我廢寢忘食的一直研究下去。

寫作過程中,特別感謝好友尼莫和克拉克兩位在百忙之中協助審稿,尼莫有過人的價值投資專業和獨立思考力,克拉克則有無可挑剔的財務分析知識與道德感。本書承蒙兩位給予建議和修正,簡短幾句難以表達感謝之情。

價值投資的本質,是一種規避風險的投資法;對價值投資人來說,最好的座右銘應該是菲利浦‧費雪(Philip A. Fisher)在《非常潛力股》這本鉅作裡面提到的:「保守型投資人夜夜安枕。」

握有安全邊際的投資,絕對能讓價值投資者夜夜安枕。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