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重賞之下 必有勇夫無謀夫!

撰文者:郝廣才 更新時間:2013-07-01 瀏覽數:3,78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郝廣才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真的嗎?有一個關於「功能固著」的心理實驗,給你一根蠟燭、一盒大頭釘、一包火柴,任務是把點著的蠟燭固定在牆上,蠟油不可滴到地上,怎麼做?90%的人會想用大頭釘把蠟燭釘上牆,但蠟燭會碎掉,就算勉強釘上,蠟油也會滴下來;要不就會將蠟燭燒熔一部分黏上牆,但蠟燭太重會掉下來,也行不通。其實很簡單,只要把裝大頭釘的盒子用大頭釘釘在牆上,再把蠟燭底部黏在盒子上,點亮蠟燭,滴再多油也不會滴在地上。大部分的人解不開,是因為把盒子當作裝大頭釘的,沒想到盒子也能利用。如果把大頭釘和盒子分開,就是給你一根蠟燭、一包火柴、一堆大頭釘、一個紙盒,那幾乎所有的人都能解開。

再來,看看獎勵會有什麼效果?如果對實驗者說,最快找到解答的前10名可得100元,第1名可得1,000元,會不會讓更多人解開?更快速解開?有獎勵應該有進步,對吧?錯,剛好相反!加了獎金反而使找到解答的人數變少、解開的時間更慢。而且獎金愈大,效果愈差!為什麼?沒錯,錢會激勵你,但一有錢,任務就變成競爭。錢會讓你的腦力集中、精神集中、意志集中,愈集中就愈跳不出框框,心思圍繞在蠟燭、大頭釘、火柴,想不到還有紙盒。


反過來,如果是把大頭釘、紙盒分開給你,那獎勵就有用,有獎金,解開的速度就會加快,獎金愈大,成績愈好。所以獎勵用在「創意」、「想像」的方面,不但沒用,反而會有反效果;但用在明顯容易、不用複雜思考的工作,獎勵就會有效。所以重賞之下,確有「勇夫」,但無法找到「謀夫」,只能找到有勇無謀之夫!

微軟在1993年開始一個網上的百科計畫叫Encarta,這個計畫砸下無數的金錢、人力,但努力了16年,終於在2009年10月31日宣布正式結束,從此煙消雲散,空夢一場。那網上就沒有百科了嗎?有啊,就是維基百科。維基百科與Encarta完全相反,它號召全世界的網友來一起做夢,一起實現,所有參與的人都是義務,沒有一個人拿到一分錢。結果呢?大家出於興趣、愛好,居然共同完成了以前要幾百年、傾國家之力才能完成的百科大夢。

所以如果還在跟小孩說,考100分就給你100元,搞不好適得其反,除非學校的功課都不用腦。同樣的,長期以來的企業管理法則,重賞重罰以求績效,也已經不好用了,因為現在的企業要面對的不是努力不努力的問題,而是如何產生創意。用筷子吃小籠包很好用,但如果現在要吃牛排,就得用刀叉,用筷子就不靈!

(fortune_smart@bwnet.com.tw)

學歷︰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
經歷︰城邦基金會董事長、遠流出版兒童館總編輯、格林文化出版總編輯
現職︰格林文化事業發行人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