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殯葬龍頭股適合長抱嗎?

撰文者:財報狗團隊 更新時間:2013-05-01 瀏覽數:28,14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財報狗團隊


台灣上市櫃公司共有1,000多家,可說是什麼產業都有, 從科技產業,到近年掀起掛牌熱潮的食衣住行育樂產業等。不過,今天我們要為大家介紹一家台灣最特別的公司與產業,從事生命事業(殯葬業)的龍巖(5530)。在全球上市櫃的生命事業中,龍巖市值排名第2,僅次於一家美國業者,可見其實力雄厚。

先介紹生命事業的營運模式。除非走得太突然,一般人與生命事業的接觸都會從「生前契約」開始。所謂生前契約,就是客戶在生前(無年齡限制)與業者簽訂契約, 業者要負責處理客戶的身後事宜, 包括所有重要的禮俗與儀式。這部分就是殯葬的「殯」,以龍巖來說,價格約為15萬∼25萬元。


再來看「葬」的部分。一般人在簽生前契約時,還會同時選擇長眠之地,最常見的是納骨塔,以龍巖而言,價位約40萬∼80萬元。

龍巖的商業模式講完了,是嚴肅了點,接下來要講對投資人更嚴肅的事,就是龍巖的財報與產業分析。龍巖於2011年初與大漢建設合併,嚴格來說上市時間只有兩年,可參考財報數據也只有3年, 未來隨著上市時間拉長,財報判讀的準確性會更佳。以下根據我們慣用的個股分析流程,為大家分析龍巖的投資價值:

獲利能力》競爭優勢多元,成就高ROE:要觀察公司的獲利能力,ROE(股東權益報酬率)是最佳指標。龍巖的ROE在近3年穩定維持25%∼30%之間,表現不錯,不過呈下滑趨勢。從杜邦分析法(指將ROE拆為淨利率、總資產周轉率、權益乘數的分析方法)可以發現,ROE下滑主要是權益乘數下滑所致,代表公司運用財務槓桿的比率在降低,這不是件壞事,但未來還要持續觀察。

▲龍巖ROE表現不錯,但呈下滑趨勢

為何龍巖可以維持高ROE?可以從整體生命產業與龍巖的競爭優勢兩方面來了解。

1.產業面:根據內政部統計, 台灣每年死亡率不斷攀升,2002 年為5.73%,2012年已上升至6.63%,主要是因為人口結構逐漸老化的關係。直接從死亡人數來看,2002年死亡人數為12萬8,636人,2012年為15萬4,251 人,年複合成長率為1.8%,這個值就算是「產值成長率」,未來仍將穩定成長。

2.競爭優勢:龍巖的競爭優勢相當多元,最主要有「品牌優勢」、「法規優勢」、「規模優勢」等。

先看品牌優勢,龍巖不管是生前契約價格或是納骨塔價格,都比同業明顯高出一截,主要是因消費者對其品牌較有信心。再看法規優勢,由於民眾反感,現在要取得納骨塔與墓園的執照愈來愈困難,可見產業的進入門檻相當高;而龍巖在手的納骨塔、墓地等已夠他們銷售超過10年∼20年。最後看規模優勢,龍巖的市占率雖然僅約3% 左右,但已是產業龍頭,自然比同行享有更高的規模優勢,有效壓低成本。

由於所屬產業持續成長,龍巖本身又具有長期競爭優勢,未來ROE 也有機會維持在高檔。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