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全球第6大受歡迎觀光地,擬蓋世界最大機場

土耳其》中長期報酬率仍有15%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3-05-01 瀏覽數:18,97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土耳其近年觀光業蓬勃發展,目前已是全球第6大受歡迎的觀光地。


除了金磚四國之外,全世界哪裡還能找到有成長動能的優質新興市場?近年來,很多人把眼光放到過去被投資人稱為「邊境市場」、位在歐亞交界的土耳其。土耳其的伊斯坦堡100指數(Istanbul 100)去年全年上漲56.9%,今年1、2月出現整理, 現在又開始向上攀升。

今年初,土耳其政府宣布要蓋全世界最大的機場,或許很多人想知道,土耳其這個國家,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為何要蓋全球最大的機場,而這能帶動股市和經濟發展嗎?土耳其能投資嗎?


宏利環球基金—土耳其股票基金的投資經理公司查理曼資本(Charlemagne Capital)的投資長朱立安‧梅奧(Julian Mayo) 在接受《Smart智富》月刊越洋獨家專訪時就強調,土耳其想建世界上最大的機場,其實反映的是該國觀光及歐亞轉運站的潛力。而土耳其市場中長期的獲利表現,應該能與企業獲利每年平均成長15%一致。

機場是門好生意! 航運商去年淨利增136%

梅奧指出,過去5年間,土耳其的觀光人數從每年2,200萬人次成長到去年的3,900萬人次,成長率高達77%,土耳其也於2011年擠下傳統的觀光勝地英國,成為全球第6大受歡迎的觀光地。另外,土耳其的地理優勢也讓其航空交通業蓬勃發展,包括土耳其航空和土耳其的機場營運商,過去幾年都快速成長。

若以乘客數量來說,土耳其航空已經躍升為歐洲最大的航空公司。「土耳其相對他們(指西歐的航空業)來說,有兩個優勢。第一,土耳其的國內經濟比較大,有7,000 萬人口。第二,更重要的是,土耳其離歐洲和非洲的人口中心比中東其他國家來得更近。因此,意義上來說,土耳其可以利用窄體飛機把更多的乘客運送到目的地,大約就是在5小時的時間(編按:因此土耳其航空的成本跟中東的航空業比起來可以降得更低)。」梅奧分析。

但由於航空業是一個競爭較激烈的市場,因此梅奧非常看好土耳其的機場營運商TAV。這家公司過去6年所處理的乘客數是以每年21% 的複和成長率在成長,其2012 年的淨利為1億2,400萬歐元(約合新台幣49億2,000萬元),較2011年的5,300萬歐元大幅成長136%。而這家公司也正參與競標開發土耳其政府在最大城伊斯坦堡籌畫的世界最大機場。

總歸來說,土耳其若建了世界最大機場後,將更可以發揮其歐亞轉運站的功能,也顯現了土耳其政府看到了「機場是門好生意」的獨到眼光。

歐洲的中國! 便宜工資推升製造業地位

另一方面,國際媒體近來也在探討土耳其「歐洲的中國」的製造業角色。針對這一點,摩根新興歐洲、中東及非洲基金經理人白祐夫(Oleg Biryulyov)在回答《Smart 智富》月刊書面專訪時就強調, 「土耳其便宜工資使其成為歐洲重要製造基地,包括像汽車、船舶、輕工業等,我們無法說他會成為歐洲的中國,但它無疑已經是歐洲最主要製造基地。」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