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財報狗帶你輕鬆看財報、找好股

長線好標的 必備2競爭優勢

整理者:黃嫈琪 更新時間:2013-05-01 瀏覽數:39,17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財報狗團隊


長期投資人想要在台股賺到錢,從選股的時候,眼光就不能馬虎。你是否也曾經看好某個業績表現優秀的當紅公司,期待它將來會繼續成長,打算買進以後放個幾年順勢賺一波?但是,結果往往不如自己預期,可能是發生產業衰退,或是公司優勢被其他競爭者追過,股價也黯然失色。

我們該怎麼避免選到這類股票? 在網路擁有高人氣的財報分析網站團隊,同時也是《Smart智富》月刊專欄作家的財報狗,擅長從財報數據選股,在2010年到2012年台股陷入高難度操作期間,他們憑著基本面選好股,創造了20%年化報酬率。其勝出方法在於,選股時, 除了可透過財務數字,檢查公司符合獲利穩定、財務體質安全、股價合理等條件,最好也能透過質化的產業分析,確認這家公司至少在未來10年,仍能在產業中繼續存活, 並且保持穩定或成長的獲利。


在新書《財報狗教你挖好股穩賺20%》中,特別以近200張的圖解,分享了如何輕鬆看懂財務報表,以及個股產業分析的訣竅,以下為新書精彩摘要:

要確保公司在未來10年仍能穩定獲利,必須先確定公司所屬產業的產值未來10年能向上成長或持平,再來則是確認公司具有持續性的競爭優勢。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 曾說,一家真正稱得上偉大的企業,必須擁有一條持久不衰的「護城河」,指的就是公司的「競爭優勢」。只要競爭優勢夠強,在產業的市占率就可以守穩甚至提高。很多時候,財報表現亮眼,並不是因為擁有競爭優勢,只是剛好運氣不錯,或是產業出現短暫的供過於求罷了。

以2005年∼2006年火紅的太陽能產業為例,每家公司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動輒超過50%,甚至誕生了一代股王—太陽能模組公司茂迪(6244),曾在2006年4月達到985元歷史天價。當時各國紛紛大規模補助太陽能發電,導致市場短期供不應求,產業鏈的所有公司都跟著雞犬升天。然而,這些公司未必具有任何長期競爭優勢。

說穿了,競爭優勢可以總結成兩大類:一是「差異化優勢」,二是「低成本優勢」。做生意要賺錢, 當然是要想辦法做出「特別」的東西,這就是差異化優勢。若是做不出特別的東西,就要想辦法以「最低成本」做出來,這就是低成本優勢。

差異化優勢種類繁多,其中3個最常見也最重要的競爭優勢如下:

差異化優勢1》品牌 要讓消費者買貴也甘願

品牌優勢是強大且穩定的競爭優勢,但並非大家朗朗上口的品牌,就是具有品牌優勢,必須要滿足兩個條件:

1.產品價格有辦法比同業高

產品與市面上其他產品類似,但由於品牌受到消費者高度認可,所以價格硬是比其他產品貴。譬如世界自行車龍頭巨大(9921), 憑著捷安特(Giant)品牌行銷全世界,產品售價甚至比歐美品牌還高,銷售額仍是世界第一,堪稱台灣之光。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