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買賣景氣循環股 先學看PBR

撰文者:財報狗團隊 更新時間:2013-04-01 瀏覽數:45,58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最近最夯的股票是什麼?生技股?蘋果概念股?錯,是面板!以面板雙虎之一的群創(3481,原為奇美電)為例,2012年8月股價下殺最低點8.48元,2013年3月11日的收盤價是18.35元,漲幅高達116% !

你一定很納悶,面板不是末日產業嗎?怎麼全部的人都跳進來買面板,其中是不是有什麼誤會呢?各大外資也紛紛出具研究報告,原來外資們都認為群創的「股價淨值比」過低,所以還有不小的上漲空間!真的是這樣嗎?


股價淨值比可判斷 獲利不穩定公司合理股價

我們先來了解什麼是股價淨值比(Price-Book Ratio,簡稱PBR)。資產是企業所擁有的一切資源,而負債是企業對外的借款,把資產扣掉負債後就是公司的自有資金,也就是「淨值」;每股淨值是把淨值除以公司發行的股數,而股價淨值比就是公司股價除以每股淨值,數值愈高代表股價愈貴,愈低則代表股價愈便宜。

哪些公司要看PBR?一般穩定賺錢的公司,用本益比(Price-Earnings Ratio,簡稱PE)判斷合理股價即可,只有獲利不穩定,甚至年年賠錢的公司,我們才用PBR來判斷,也才會有「如果把公司賣了,可以拿回多少錢」的想法。

一般來說,年年賺錢的公司,PBR會遠高於1,因此很難以PBR判斷它們的合理股價;但若公司無法穩定賺錢,甚至常賠錢的話,那麼它的PBR可能會在1附近游走;而當PBR遠低於1時,就代表股價可能被低估,可能會展開一波反彈的行情。

公司就算獲利不穩定,股價淨值比多半還是可以維持在1以上;維持在1的意義,代表公司的股價至少可以維持清算的價值。

但很多獲利不穩定的科技公司,股價淨值比卻常遠低於1;例如面板產業,友達(2409)、群創的股價淨值比在2009年後多半低於1,群創甚至只剩0.43的跳樓拍賣價。這是為什麼?

▲科技公司PBR多低於1—以友達(2409)、群創(3481)為例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