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日圓續看貶,經濟成長動能已大勝歐元區

日股仍處谷底起漲區 上半年逢低就是買點

撰文者:愛榭克(izaax) 更新時間:2013-04-01 瀏覽數:9,05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回頭看,3月份日股是連續第8個月上漲,累計漲幅已達46%。大家都在問:漲那麼多,還可以追嗎?我的答案是日圓貶到這裡只是中繼站,只要日圓續貶,日股還會漲,這裡是長線多頭的開始而已。

▲只要日圓續貶,日股尚有上漲空間


放軟貨幣、推升通膨 才是推動經濟復甦的王道

問題是日圓還會繼續貶嗎?事實上,日圓這波大貶已讓日圓匯價一舉壓低到名目有效匯率之下(意味先前都是高估),即使如此,日圓價位仍比金融海嘯前要高, 這意味日圓貶勢還不夠,這裡只是中繼站罷了。因為根據1990年代迄今的歷史經驗可以看出,只要名目有效匯率壓低,總能讓日本經濟和股市一飛沖天!

雖然日本國內有人主張,從實質有效匯率分析,日圓一直被低估,因此日本人要過得幸福,日圓應該升值。但這是一種嚴重謬誤的看法,因為實質有效匯率會低估乃是考量通膨因素,也就是日本的超低通膨讓日圓出現被低估的情況(這和台灣有異曲同工之妙)。除非日本想一直停留在超低通膨、甚至是通縮的環境中,否則, 放軟貨幣、推升通膨,才是改善貨幣被低估的好方法, 更有助於刺激日本民間消費,進而帶動經濟恢復成長。

去年以來,可以發現日本在較低的比較基期下,經濟成長動能已經漸次恢復,特別是去年第4季,本來預估仍將無法脫離負成長的泥淖,最後數據出來卻是正增長,不但超過美國的0.13成長,更遠勝同期急速惡化的歐元區經濟。

▲日本去年第4季經濟表現已超越美國、歐元區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