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買賣篇》從民生必需產業下手 挑穩定配發股利公司

基礎選股

撰文者:黃嫈琪 更新時間:2012-11-24 瀏覽數:4,11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台灣公開發行的上市櫃公司數量超過1,000家,茫茫股海裡,要怎麼選出能安心長抱的標的?存股高手們所公布的持股,如果直接跟著買,也能夠複製同樣的經驗嗎?

成功經驗當然可以作為重要參考,但是跟著贏家買之外,若能進一步了解這些標的受到青睞的原因,培養自己挑股的眼光,以後自己也能成為選股高手。


成為選股高手的第一步,首先建立初步名單。根據雪球股達人溫國信的做法,先將台灣50指數以及台灣中型100指數的成分股納入考量。這兩個指數的成分股,是按市值排名所選出,如果流通性太低則不納入。台灣50指數主要追蹤前50大市值的大型股票,台灣中型100指數則是追蹤市值第51到150名的中小型股,並且在每年1、4、7、11月進行審核與調整。直接從這些成分股選股,優點是可以排除規模太小、成交量太少的公司。

這時候可以看到,所謂耳熟能詳的定存股,會出現在這份名單裡面。當然你也可以自行加入存股高手或親友推薦的股票,整合成屬於你自己的初步名單。

接下來,再從這些名單進行進一步篩選,目的是挑出體質優良、長期經營績效穩健的公司,至少要記住以下原則:

原則1》避開營運高波動的電子股

電子產品本身具有明顯的生命週期。大尺寸液晶電視剛推出時,售價數十萬元,但是當產業成熟,競爭對手加入,使得產品普及化,售價也愈來愈低。2004年∼2005年開始供過於求,使得面板公司愈來愈難賺錢,不但利潤逐年降低,甚至陷入虧損,當然也配不出股利給股東了。

市場日新月異,若不繼續保持創新、掌握市場趨勢,也會輕易被取代。傳統手機到智慧型手機的時代更迭,就是最好的例子。從前,諾基亞(Nokia)是叱吒一時的手機龍頭廠,因為沒有趕上趨勢變化,迎來連續的重大虧損,產業地位也被競爭對手遠遠拋在後頭。

而台灣電子產業以出口為導向,當匯率出現波動時,往往會受到較大的壓力。當然電子股中,也有長期營運較穩健的公司,譬如台積電的晶圓代工服務模式、安全監控產業等,但是若要考慮長期且穩定的存股計畫,降低景氣循環造成的風險,選股時可以將電子股排除在外,或者僅精挑細選少數經營非常穩健的電子業。

譬如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過去以來一直不買科技股,直到最近才買了IBM,就是長期觀察IBM的營運模式後,確認該公司具有長期而穩定的經營優勢,不會如其他「一代拳王」的科技公司大起大落,因此才大手筆買進。

原則2》景氣循環產業只投資龍頭股

有些產業對於景氣的敏感度高,經營與獲利狀況會因此產生大幅度波動,股價起伏也特別劇烈。例鋼鐵、水泥、石化、橡膠、航運、營建業,在產業景氣高峰時,表現勢必格外亮眼;但處在谷底時,營收獲利則大減,配息也會跟著降低。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