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美公債無懼歐債危機搗亂

撰文者:林淑玲 更新時間:2012-02-01 瀏覽數:7,49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根據全球最大基金評鑑機構晨星資料庫顯示,台灣合法銷售的美國政府公債基金、美國高收益債基金、全球新興市場債基金(美元計價)共202檔,這3類債券型基金去年平均績效依序為10.52%、5.79%、6.02%。

相對於股票型基金幾乎全面虧損,債券型基金的表現確實穩健。可是,仔細研究各類債券型基金的年度績效,以上3類債券型基金的平均年報酬率,居然全都輸給指標指數!換句話說,可能有超過一半買債券基金的投資人,績效是比直接投資前述3項指數的ETF(股票指數型基金)要差,平均約少3.31∼6.62個百分點。

▲債券型基金2011年平均績效不如指標指數


債券基金報酬不如預期
全因歐債擾亂市場

更令人意外的是,根據晨星資料庫顯示,除了美國政府公債基金全數交出正報酬以外,美國高收益債基金、新興市場債基金,合計有12檔基金去年績效竟是負報酬, 報酬率從- 1 % 到-19.53%。投資歐洲債市的歐洲高收益債券基金,全年平均虧0.82%,全部基金中約58%為負報酬。以當地貨幣計價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更慘,全年績效平均虧0.8%,高達71%基金都賠錢。

為何債券基金平均績效會輸給指標指數?為何不同類型債券基金的績效會差這麼多?以當地貨幣計價的新興市場債為什麼會虧得特別凶?答案全都是因為歐債危機惹的禍。

連債市也出現大幅波動
干擾基金原有布局

先看指數與基金績效的差距,富邦投信資深副總經理李志堅解釋,指數是做為衡量一個市場表現的指標,反應整體市場表現結果,不涉及投資。基金則不同,經理人需要選標的、決定布局策略。去年歐債危機造成全球股市與債市忽上忽下,消息面掌控全球投資情緒,讓經理人完全無法捉摸、也來不及反應,導致債券基金經理人績效大多輸給債券指數。

最經典的例子,就是叱吒債券市場逾30年的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去年第3季因看空美債,導致操盤的PIMCO總回報債券基金一度出現負報酬,不過,天王操作畢竟非常靈活,僅一季時間馬上反手增持美債,最終交出全年獲利5.93%的績效(以新台幣計價),守住連續第14年正報酬紀錄。

到底歐債危機對不同債券有何影響?這是今年打算投資債券基金投資人必修的第一堂課。以下分別就美國公債、高收益債(美國與歐洲)、新興市場債(美元與當地貨幣計價)進行分析。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