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養成好習慣 無痛苦存錢

儲蓄必勝心機》你學了沒?

撰文者:楊念蓁 更新時間:2012-01-17 瀏覽數:89,92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養成好習慣,無痛苦存錢


你應該做的事1 領到薪水先存下固定金額

操作方法:建立A、B帳戶,設定每月自動轉帳

累積財富的第1課就在於儲蓄,無法儲蓄,其他一切都是空談。關於儲蓄,最有名的必勝公式就是:「收入-儲蓄=支出」。


影響儲蓄的成敗關鍵,在於能否養成習慣,儲蓄的過程一如減肥,剛開始很痛苦,等到適應後,儲蓄的行為,會形成一種自動的習慣,你會愈存愈容易,愈存愈多。

只動用零用金帳戶
減少不必要支出

剛開始,可能每月只能存到薪水的3成,接著可能5成,如果你與父母同住,食宿受父母照顧,甚至8成的薪水都能存下來,所以,新鮮人領到第一份薪水,不要急想著吃頓大餐或買支iPhone來犒賞自己,先把要儲蓄的錢扣下來,剩下的,才是你可以花的錢。

準備預先扣下的錢,該用金額或比率來計算?沒有絕對答案,可視個人偏好,不過用真實的金額,對自己會比較有「感覺」,在累積過程中有具體而明確的成就感,這種正向的刺激,更有助於達成儲蓄目標。

譬如薪水3萬元,計畫每個月存下1萬元,1年之後就有12萬元,經常以可累積到的金額來刺激自己,讓儲蓄的過程,像打電動一般,有不斷得分的感覺。

以主持《吃飯皇帝大》走紅的美食藝人陳德烈,早年在廣東餐廳當學徒,薪水有2萬元,因為他住在家中,只有上下班騎摩托車的油資,工作時間又長,幾乎沒有時間花錢,結果在不怎麼刻意努力下,1個月居然可以實存1萬8,000元,1年存個20來萬元,是輕而易舉的事。

沒想到他因為外型搶眼,因緣際會有機會兼差拍廣告,第一個電視廣告,只是拿著餐盤走在男主角後面,就有1萬元入袋,等於是半個月的薪水。

照理說,收入大幅增加,財富應該可以快速累積,實際狀況卻不是如此,因為賺錢容易,反而讓他開始養成亂消費的壞習慣,跟朋友吃飯、唱歌,他就會很大方的埋單,也很愛買衣服,「那時常覺得錢花不完,看到帳戶裡有錢,就想要快花光光,是個標準的月光族。」

直到當完兵後,看到自己帳戶少得可憐的數字,他重新覺悟,擬定儲蓄新計畫,他跟爸爸商量,將收入與支出分成A、B兩個帳戶,收入統統存入A帳戶,由陳爸爸每月保管,每月只轉帳固定的零用金到B帳戶。

剛開始,陳德烈也是每個月把零用金花光光,但慢慢再養成控制支出的習慣,減少不必要的交際應酬之後,陳爸爸可能2個多月才需要再轉一次零用金進他的戶頭。當習慣一旦養成,存錢就是這麼輕鬆的事。

你應該做的事2 找家人一起執行,相互監督
操作方法:定期召開家庭會議,設定共同理財目標

儲蓄需要紀律,如果怕自己欠缺紀律,可以找尋目標一致的人來共同努力,彼此相互監督,則效果必然更好。

由於金錢是較為私密的事,通常能為存錢設定共同目標者,若不是情侶,就是一家人,透過家人一起追求共同的金錢目標,也能增進家庭向心力。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