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赤鬼牛排張世仁:拿50%淨利分員工

學做有錢人 先學讓利

整理者:彭媁琳、採訪者:朱紀中、彭媁琳 更新時間:2012-01-01 瀏覽數:97,08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做夜市起家的張世仁專長就是拼量,用高性價比的產品,讓客人一吃就上癮

有沒有公司會拿出淨利的50%和員工分享?有!台中「赤鬼牛排」就是這樣的公司。不只讓員工拿高額分紅,赤鬼老闆張世仁說:「我正在學做有錢人,先學讓利,有100塊錢,賺80就好,不要賺滿!」

赤鬼牛排因為幹部最高可以領到90個月獎金,一個6年經驗的經理年薪大概可以領到286萬元(底薪3萬1,800元計),近來引發全國矚目。「別的餐廳沒有我們發得多,如果我們不出來講,員工還不知道。」留著小平頭,身穿淡綠色休閒服,單肩背著小皮包,看起來台客味十足的赤鬼牛排老闆張世仁如此告訴我們,望著對街知名餐飲連鎖店,他詳細解釋赤鬼牛排的獎金制度。


倒了3間店
終於學會經營之道

「店裡的營收扣掉成本、薪水和8%的稅之後,淨利分3次給員工抽分紅,基層員工、總公司幹部各抽一次,最後是股東抽,這些分紅大概占我總淨利50%。」張世仁說。

走薄利多銷路線的牛排館,要發這麼高的獎金,就必須以量取勝。赤鬼牛排假日翻桌率達到15~18次,單店客流量超過1,000人,一家店年營收逾1億元,因此張世仁願意拿出50%的淨利來與員工分享。張世仁笑著說:「我做夜市的,就是會拼量啦。」

為什麼會從夜市起家?其實,張世仁本是不愁吃穿的富家子弟,父親經營汽車水箱製造工廠,台灣7家汽車製造商中,有6家都要跟張家買汽車水箱,張世仁的2個哥哥也都在家族公司任職,是人人稱羨的「頭家之子」(台語)。

不過,20年前日商開始來台製造汽車水箱,打破張家多年在這個市場上的壟斷局面,他父親最後決定結束公司。這時,張世仁剛退伍,回家繼承事業的路被斷了,只好看報紙找工作,去當業務。陸續賣過貨車、水龍頭、水龍頭零件和書等東西,因為入行資歷淺,每個月業績都拼不過老鳥業務,於是乾脆去擺路邊攤,自己當老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