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前途未明

破解》債券基金賠錢的秘密

撰文者:林淑玲 更新時間:2011-11-01 瀏覽數:96,22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 2011年8、9月全球鬧股災,不只股票市場受傷慘重,高度相關的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傷勢也不輕。

原本讓人感覺穩健的債券型基金,2011年8、9月股災下來,下跌幅度竟超乎預期,嚇壞許多投資人。

以巴克萊(Barclays)旗下的公債指數、投資等級債指數、高收益債指數、新興市場債券指數來看,8~9月的報酬率分別為4.57%、-3.2%、-8.7%、-5.44%;也就是說,原本想穩穩賺的債券基金,一碰到股災,卻有3種類別的債券都賠錢,這讓投資人感覺債券基金似乎變得不一樣了。


可是,大家有沒有想過:到底是債券變了?還是你認知錯誤,買到不適合的債券?答案,顯然是後者居多。

追逐高風險債券基金》
失去資產配置的平衡意義

「台灣人的債券投資行為是不正常的!」富邦投信資深副總經理李志堅一語道出問題的癥結說,通常買債券的初衷,是為了降低風險換取較穩定的低報酬,但是台灣卻當成高報酬的工具;結果投資組合中買了太多高波動的高收益債基金、新興市場債基金,因此,股災一來,從股票到債券基金統統賠錢,完全失去平衡風險的功能。

風險與報酬總是對價,風險較高的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仍是投資組合中你應該擁有的配置,只是在比例上,需要視市場狀況拿捏;當不確定性風險增高時,就應該降低高風險的債券基金持有比重。

由於預見2011年是充滿風險的一年,所以全球主要投資機構主流的債券投資組合,通常是6~7成在投資等級債或公債,3成為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台灣卻反過來,多數配置在波動最大、最容易在股災裡受傷的兩種債券基金,而股災期間還能賺錢的公債與賠最少的投資等級債,正好都不是台灣投資債券基金主流。

意指符合穆迪投資服務公司債務發行評等達Baa2等級(含),或標準普爾公司、惠譽國際評等公司評等達BBB等級(含)以上的債券。類別包括公債、公司債在內。

指信用評等較差企業所發行的高收益率債券,通常評等低於標準普爾公司評等BBB等級,或穆迪投資服務公司評等Baa等級,因信用等級較弱、違約風險較高,提供的利差也較高。

主要是指由「開發中國家」所發行的債券,包括政府債券及公司債,其中以政府發行的債券為市場上主要流通債券,影響因素包括一國財政及信用評等變化等等。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