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3種商品受青睞,利率遠勝新台幣

搶搭升值潮》中國存錢正夯

撰文者:呂郁青 更新時間:2011-11-01 瀏覽數:16,16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8月股災過後,亞洲貨幣兌美元大幅走貶,唯獨人民幣走勢依然堅挺,今年以來,兌美元升值幅度達3.16%(迄10月21日止),在今年多數資產一片縮水的氣氛下,人民幣資產格外顯得耀眼,不過A股基金、A股ETF這類股票型資產,因受股災衝擊,因此台灣投資人紛紛把注意力轉到固定收益的人民幣資產,如定存或債券。

目前受到投資人喜愛的人民幣固定收益投資主要分3種:1.銀行定存,從3個月至5年期,年化收益率由3.1%到5.5%不等;2.由銀行推出的短期理財計畫,從7天起至1、2個月期,年化收益率3.5%至5.5%;3.不動產信託,1.5年至3年,年化收益率約在7%至15%。


這3種產品報酬率與風險呈正比,接下來介紹這3種商品。除了定存可在網路銀行辦理之外,短天期理財計畫與不動產信託,大多數銀行都規定得到銀行櫃台辦理,並簽訂風險同意書,才能購買。

定存 ➞ 最安穩

開好帳戶,在台灣就可透過網銀操作
報酬率:最低,年化收益率約在3.1%至5.5%
風險:最低
門檻:最低,50元人民幣
鎖住資金的期限:無,可隨時解約,只會損失利息

想賺人民幣升值潛力,定存是最保守,也最普及的方式,台灣人只要持有台胞證,就能在中國的銀行開戶,就算旅遊也能順便存定存,目前的利率也高於新台幣。

▲人民幣定存利率優於新台幣

不過,投資人得留意每人每年只允許結匯5萬美元(約合新台幣150萬元),包括匯入與匯出都受此總額的限制,若有大筆資金想轉換為人民幣,只能分年多次結匯,但若有特殊用途,譬如投資公司、購房等,則可專案申請,不受5萬美元的限制。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