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營養師、中醫師傾囊相授

小成本4招 健康甩掉脂肪

撰文者:林雅惠 更新時間:2011-08-01 瀏覽數:51,85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許多人花了大錢加入健身中心會員,甚至吃遍減肥藥,卻苦於成效不彰!

歌壇天后蔡依林出新書談瘦身,從預購開始就已經引爆一連串的話題,因為她不只自己瘦得漂亮,在她的調養下,剛生產完的姊姊立刻恢復身材,姊夫也在一年內甩肉20多公斤。

許多人花了大錢加入健身中心會員,甚至吃遍減肥藥,卻苦於成效不彰,或是瘦下後又快速復胖,甚至有許多女孩子,瘦身過度導致停經或內分泌失調,實在得不償失。


減肥前先懂3大基本要訣

究竟如何才能瘦得健康又不花冤枉錢?《Smart智富》月刊特別專訪資深營養師袁毓瑩、知名中醫師徐慧茵,以及萬芳醫院肥胖防治中心營養管理師高欣農,提供以下祕訣。首先看瘦身基本3要訣:

要訣1》挑對食物

不僅要吃得對,還要適合自己,「別人的食物可能是你的毒藥。」資深營養師袁毓瑩說,每個人的體質都不一樣,有的人吃蛋白質食物就可以瘦,有的人卻要挑碳水化合物的東西吃才不會胖,不是吃同一種食物就能造成同樣的減重效果。

「吃到對的食物,會讓你維持飽足感、有精神,相對地,若吃飽沒多久就嘴饞或是無法集中精神,就代表吃得不對了。」袁毓瑩說。想知道自己吃對了沒,必須先了解自己屬於哪種代謝型態,主要有3種:1.蛋白質型,這類型的人食欲強烈、愛吃重口味、疲勞焦慮神經質,每餐應攝取至少1種蛋白質食物、深色肉最佳;2.碳水化合物型,特色是食欲差、愛吃甜食、依賴咖啡因,適合好消化的肉類、低蛋白與低脂肪的食物;3.混合型,食欲時好時壞,則應該均衡飲食。

要訣2》睡眠充足

中醫師徐慧茵強調,睡眠不足,身體的代謝就會變差;代謝不好,身體的運作就會失調,因此建議在談飲食減重之前,一定要把睡眠調整好,因為代謝變好了,就連睡覺時也能減重。

要訣3》持續運動

運動是減重能否成功的關鍵,挑一個自己覺得容易做到的運動持續做,就能達到效果。特別是重點在「持續」,與其加入健身房會員卻沒空去,不如健走、仰臥起坐,每天在家都能做,反而容易持續。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