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朱紀中

2×2=5-1

撰文者:朱紀中 更新時間:2011-08-01 瀏覽數:435,54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這個月碰到一位從倫敦來的基金經理人,是位聰明人,他生在印度,後來到英國求學,原本是擔任會計師,17年前,自己創業發行一檔專門投資印度股票的基金,後來,他的投資組合和他自己都被基金公司收購,接下來在英國又轉換了幾家基金公司,不過,一手建立的印股投資組合一直跟著他。吸引我注意的是,今年印度大盤指數跌了10%,但他的基金卻小漲3%,更讓我驚豔的是,他的投資組合17年來漲了16倍,用最簡單的乘法算,10萬元投資這檔基金,現在絕對已經不止160萬了。

這讓我想起投資大師科斯托蘭尼的一句名言:「大家在證券交易所裡賺錢,不是靠頭腦,而是靠坐功。」為什麼是靠「坐功」?科老解釋,因為耐心是證券市場裡最重要的東西。他還舉了一道數學公式說明:2×2=5-1,儘管小學生都知道2乘2會等於4,但在證券市場裡,要得到此結果可能得經過5減1的過程,「如果投資者沒有堅持到『減去1』應驗,會提前崩潰」。


印度基金經理人雖然頻換工作,卻從未放掉印股投資組合,因此締造佳績,為自己創造財富和地位。問題是能有今日成就,他可是等了17年哪!沒有「坐功」,他怎麼賺這個錢?本期封面故事,副總主筆劉萍就找到3位達人和6位專家,協助大家一起來練股票市場的「坐功」——存股,祝各位功力精進。另外報告,本期口木醫生專欄暫停一次。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