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判定股市多空的簡單法則

撰文者:口木醫生 更新時間:2011-07-01 瀏覽數:62,56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股市裡, 我們常聽到「空頭」與「多頭」這兩個名詞,大家都知道多頭要抱股做多,空頭則應該空手或者反手做空。

道理很簡單,但為何卻是賺錢的人少、賠錢的人多呢?口木發現,原來問題出在:從來沒有人教過大家要如何判別「多頭」與「空頭」啊!在此,我從自修的技術線圖中明確定義出「多頭」與「空頭」,請各位讀者張大眼睛認真看、用心學,往後你會發現妙用無窮!

「多頭」定義: 高過前高、低不破前低


【基本走勢】

按圖1的價格走勢,L1、L2、L3分別代表3個波浪中的波段低價點,H1、H2、H3則代表波浪中的波段高價點。

▲多頭線型

我們發現,第2波的高點H2比前波高點H1要高,第3波高點H3又比前波高點H2更高,符合「高過前高」的第一定義。另一方面,第2波低點L2高過前波低點L1,第3波低點L3又比前波低點L2還更高,同時符合「低不破前低」的第二定義。

當技術線型同時符合兩個多頭定義,依此可判定多頭走勢繼續,理應抱股做多。

【個股實例】

光看文字定義可能會覺得霧煞煞,請看圖例說明,圖2為宏達電(2498)2011上半年走勢,可看到自今年1月下旬以來,每波段高點都突破前波高點(H4>H3>H2>H1),而每個波段低點皆不低於前波低點(L4>L3>L2>L1),因此從1月到4月,都處在多頭走勢中,股價由900元一路上攻到1,300元天價,站上股王位置,在多頭趨勢中只要抱股等漲就可以享受波浪推升獲利的樂趣。但在5月底盤中股價一度跌破前波低點後,接下來,回漲又未見突破前波高點,依定義可能陷入「多頭疑慮」,後續多空走向就有待觀察。

▲宏達電一路多頭,後續卻恐陷多頭疑慮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