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拒絕不合理收費的恐龍基金

撰文者:口木醫生 更新時間:2011-05-27 瀏覽數:23,35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有統計說:「『定存』是台灣老年人最喜歡的理財工具,『共同基金』則是年輕人最普遍的投資方式。」但俗話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咦?直覺上基金投資應該會讓人賺得比較多、比較快才對啊!到底「笨定存」有什麼魅力抓住咱們長輩的心?要回答這個問題之前,不妨先跟著口木做一個實驗,讓我們更了解定存與基金在先天條件上的差異。


基金收費名堂多 年報酬有2%才能贏定存

假設在一段時間內,基金投資不賺也不賠,而定存每年只有年利率1%~2%的微薄利息收入,同樣傻傻地把錢擺個10年,你知道兩者之間會有多少差異嗎?

首先,我們可以從表1看到買基金所需的各項費用。哇!原來買個基金就有那麼多費用名堂!其中最「貴重」的就是申購時的手續費,從1.5%~3%不等,還好現在多數經銷商都提供手續費折讓,不然真讓人吃不消!另外,每年固定會有0.2%的信託費以及0.6%的經理費(依基金公告而定,特定條件下,銀行可免除信託費,而有些基金的經理費只收0.3%);再來就是贖回時需要付0.5%的贖回價差,可視為基金贖回手續費(某些基金免贖回費)。

▲股票型基金收費項目多,小心投資成本吃掉獲利

在此假設投資基金的成本包含:1.5%的申購手續費、每年0.2%信託費加上0.6%經理費、最後贖回0.5%手續費。假定基金在10年內完全無獲利亦無虧損(意即基金年報酬率為0)。至於定存則以目前1年約1%的年利率來計算,兩組實驗組的初始本金皆為新台幣100萬元,經過電腦計算可得到如表2的比較結果。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