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抱3年就賣,年賺20%

王仲麟 38歲靠基金退休

撰文者:陳淑泰 更新時間:2011-05-02 瀏覽數:56,38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今年42歲的王仲麟,以綽號「賤芭樂」經營部落格,分享理財心得。


今年42歲的王仲麟,以綽號「賤芭樂」經營部落格,分享理財心得。已5年沒上班的他,現在是專職投資人兼「快樂奶爸」,更厲害的是,他老婆也沒上班,兩人準備讓「基金」養一輩子。

跟散戶一樣只能從網路找資料
樹立屬於自己的投資邏輯


王仲麟當過中型券商自營部操盤人,也待過上市公司投資部,對於投資培養出「追根究柢、務求甚解」的態度,使得他在操作基金上,講求用科學的數據實證,作為操作的基礎。

他說,自己離開職場後,家裡既沒有龐大的資料庫可使用,email也沒有源源不絕的研究報告,所有投資訊息和數據都來自媒體及網路,所以就投資條件來看,他和一般大眾並沒有什麼不同。但是,他洞悉投資基金的迷思,建立一套自創的投資邏輯後,投資全球可以進退有據,每年能創造至少20%基金投資報酬率,是「平民百姓買基金,立足台灣賺全球」。

脫離上班族生涯的王仲麟,去年底喜獲麟兒,在還不用日夜顛倒帶奶娃之前,他每天可以騎腳踏車運動足足一個小時,中午也絕不放過自己喜歡的布袋戲節目,過著身心健康且舒服的生活;他還喜歡用msn四處找朋友喝下午茶,讓他的上班族朋友是羨慕又嫉妒。

此外,在他豪放不羈的外表之下還有顆細膩的心,經常用各種方式義務幫助弱勢團體募款。

過去的王仲麟,也曾經是被老闆壓榨的上班族,過著壓力極大的交易生活,定期要被檢討操盤績效,進出場點也常被上級情緒性指導,過著披星戴月的生活。但一向講求科學投資的王仲麟,深覺主管人為的干預影響他的操作績效;不能改變別人就只好改變自己,在存夠了數百萬元「投資本」之後,他決定辭去工作,靠自己投資交易,運用的工具主要是股票、選擇權和基金等金融商品。

6原則投資基金百戰百勝
你也可以理財不求人

近年,王仲麟投資基金,幾乎百戰百勝,其主要原則有6點:

1.拒絕相信銷售話術
破除計算基金平均年報酬率的迷思,身體力行上網確認基金投資內容,不被基金名稱所迷惑。

2.看台股高低點進出
數據證明台股與全球股市的轉折點很相近,所以他用台股加權指數位置,來掌握全球市場的進出時機。像台股加權指數在4,310~5,050點時,就是全球股市安全的進場時機,而8,000~8,740點就是出場時機,不貪心,後面那段留給別人賺。

3.挑選波動大的標的
買基金要挑波動幅度大的基金,挑市場也一樣,這樣比較容易賺到錢。

4.耐心等待底部單筆買入
基金單筆投資,且再三確認是市場底部才進場。

5.在高點開始定期定額
定期定額投資基金時,要從波段高點開始扣款,而下一次的高點就是出場時機。因為定期定額的精神在於累積最多的單位數,所以要挑選容易大漲大跌的基金來扣款,這樣在低檔時可以累積較多的單位數。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