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保險

別被利率、匯率優勢沖昏頭

破解話術 買對美元增額保單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1-04-28 瀏覽數:41,51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據業者估計,今年以來,美元保單每月至少有40~60億元的新契約保費。

4月初,阿寶開心的參加國中同學會,酒足飯飽之餘,做保險的大明開始向大家介紹「美元增額壽險」,當他說到:「這保險預定利率高、年年增值、保費便宜,又能抗通膨,而且趁新台幣兌美元升值,現在買最划算!」阿寶毫不猶豫的當場買了一張。

事實上,像阿寶一樣心動的人很多,據業者估計,今年以來,美元保單每月至少有40~60億元的新契約保費。


從目前5家有推出增額終身壽險的保險公司來看,預定利率約在3.75%~4%,不但比同類型新台幣保單的預定利率2.25%~2.5%多了快7成,而且在相同保額下,保費也便宜了2成~3成。

不過,雖然增額保單相當誘人,但專家提醒,因這類商品琳瑯滿目,其增值方式、還本率等各有不同,若單聽銷售人員強調的增值幅度,而沒去仔細比較「真實保障」,日後恐會產生糾紛。

為此,《Smart智富》月刊特別針對常見的3大銷售話術,提供正確的觀念,讓你挑到真正划算又有保障的美元增額保單。

以美元計價的人壽保險,以投保保額為基準,採複利或單利方式計算,所以保障會隨著保單年度增加。當保單到期,或保戶因故獲理賠時,受益人領回的會比當初投保金額還要多,故市場又稱之為「抗通膨保單」。

話術1:保額每年增值20%,比銀行利率高很多!

正解:增加的是保額,不是保單價值準備金;預定利率、保額增值率,都不是保單的報酬率

「這張美元保單預定利率有4%,在繳費期間內,保額每年會以20%單利增加,比銀行定存好太多了,趕快買吧!」業務員這樣說時,你先別急著點頭投保,而要再追問以下3率:預定利率、保額增額利率與保單報酬率。

1.預定利率

保險公司收到的保險費,有一部分是用來準備將來可能支付的保險理賠金,在被保險人未發生事故時,保險公司會把這筆積存的保險費拿去做投資,由於保險費是預先收取後運用獲得收益,所以保險公司向保戶收取保費時,就有一定比率之折扣,此利率就稱為預定利率。預定利率並不代表實際報酬率,只會直接影響保費費率的高低,基本上,預定利率愈高,保費愈低。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