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糧價再升50%! 全球糧價震盪,至少漲到2016年

糧價漲!搶賺天氣財顧荷包

撰文者:劉 萍 更新時間:2011-03-02 瀏覽數:23,74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埃及人民趕總統下台,民以食為天,讓埃及成為第2個成功推翻政府的缺糧國家。

一粒麥子,可以讓一個國家的總統下台,也能讓一個投資人致富!

2010年下半年以來,因小麥等農作物歉收,農糧價格飆升,在中東、北非地區缺糧國家引爆民怨走上街頭,延燒至今,已在短短2個月內,讓突尼西亞和埃及兩國的強權統治者下台。


同一期間,有「金融巨鱷」之稱的索羅斯(George Soros),則因看好糧食短缺題材,從去年第3季起,將全球糧食種子龍頭孟山都(Monsanto)股票納入投資組合,一口氣買進89萬9,000股,並且持續加碼,投資至今,累積報酬率高達50%。

這一波讓缺糧國家領導人頭痛下台、卻讓索羅斯大賺的「農糧危機」到底有多嚴重?先看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FAO)所做的一項調查數據―食品價格指數(FAOFFPI),在過去7個月大漲了40.9%,2011年1月衝高到231點,突破2008年爆發多國糧食危機時的高點224.1點,再創歷史新高。

▲糧價自2000年開始起漲

為此FAO多次對全球政府提出警訊,而且從世界銀行到國際貨幣基金(IMF)的評估都認為,糧價已上漲到「危險水平」!

於是,各國政府莫不緊盯FAO食物價格指數的數據,紛紛端出增產、發糧券津貼等措施因應。而索羅斯、羅傑斯(Jim Rogers)等商品投資大師,經常追蹤的CRB農業、高盛農產品、Rogers農業及Dax全球農金等4大指數,過去一年也紛紛大漲30%~50%以上。

▲4大農業指數1年來漲幅直逼60%!

這股漲勢,還會持續嗎?FAO在2月初最新公布的「糧食展望報告」中指出,全球因為供需出現嚴重缺口,正面臨新一輪「糧價震盪」,並且預估2011年全球糧價可能會進一步飆漲50%。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