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搭行動裝置順風車 ,2010年產值成長4成

過年後布局NAND概念股

撰文者:林宏達 更新時間:2011-01-25 瀏覽數:28,76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手機等消費性電子崛起,正在改變半導體產業生態。

1月的台北,天氣很冷,但在專銷科技產品的光華商場裡,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的買氣卻是旺到不行,儘管價格高,卻有大批消費者捧著現金買進。

場景轉到新竹科學園區,包括茂德、南亞科、華亞科等台灣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製造大廠,卻沒有沾到這波消費型電子產品走紅帶來的買氣,2010年幾乎都呈虧損。


不僅如此,前述兩大消費型電子產品走紅,還讓DRAM製造廠很頭大。因為手機、平板電腦使用到DRAM這種傳統記憶體的量不大,用到NAND 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這種新記憶體的量卻非常大,因為手持式裝置儲存資料的核心,就是要用這種新型記憶體。

台灣廠商
稱霸控制晶片、封裝市場

這是一波記憶體技術的大革命,由於傳統DRAM在電源關閉後,儲存其內的資料會跟著消失。但若存進NAND Flash則不會,而且這類記憶體只需要指甲大小的體積,就能儲存10部以上電影DVD的資料,又不怕振動,適合手持式裝置使用。舉個例子,你的iPhone一開機,就能直接執行存在手機裡的遊戲程式,即使手機掉在地上,資料也不容易消失,靠的就是NANDFlash。

除了手持裝置大量使用這種新型記憶體,其他像日本汽車廠開始採用比傳統硬碟更防震的固態硬碟,而這種新型硬碟機,同樣使用NAND Flash。根據科技市調機構顧能(Gartner)預估,從2009到2013年,全球NAND Flash用量將呈高速成長,其中,2010年成長率高達41.9%,增幅最大,2011年次之,年增率也高達24%。

▲2011年,NAND Flash維持24%高成長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