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休閒

60%夫妻為了用途起爭執

領多少年終 你會老實說嗎

撰文者:林雅惠 更新時間:2010-11-30 瀏覽數:31,49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你領到的年終獎金,會告訴另一半嗎?根據《Smart智富》月刊與Yahoo!奇摩理財網調查,竟有逾7成受訪者會「老實講」,但在講完後,卻有6成的人就為了「錢要怎麼用」而吵架。

知名的新聞主播夫妻檔張珮珊和岑永康,用過來人的經驗表示,只要有家庭的理財目標,夫妻間不但有多少錢都會講,講了也不會吵,而且還會存得快,提早圓夢。


10年前,這對夫妻白手起家,合力在4年內還清400萬元的房貸,又用2年的時間存下180萬元,帶著兩個孩子到紐西蘭LongStay一年。最近,他們更買下第2棟房子。

「我們從來沒有為錢吵架,無論是小錢、大錢,我們都能很快取得共識,雙方認同這筆錢要怎麼運用。」張珮珊說。

就以年終獎金為例,她和岑永康早就做過討論,年終獎金也是薪水的一部分,要存起來,他們便決定將錢分為二個用途:一半做為紅包,一半用來還房貸。

所以,別人在一領到錢,就想著要怎麼花才痛快,但她和岑永康卻是先互通電話「報帳」,然後就按計畫做,完全不會起爭執。

「你愈想要花,這筆錢就花得愈快。」張珮珊說,正因為預先有做規畫,所以她從來就不會想拿年終獎金為自己或小孩治裝,更不會跑去吃喝玩樂,把錢花光光。「就算你的年終獎金只有幾萬塊,也不要亂花,可以拿去買短年期的儲蓄險,發揮更大的用途。」張珮珊強調。

年底沒坦白說 5月報稅時還是會露餡

在此次調查中的2,537位受訪者,有71.8%的人,像張珮珊這對夫妻一樣,無論年終獎金的金額多寡,都會老實告訴另一半。

財經作家劉憶如認為,一領到錢就告訴另一半,對夫妻關係和家庭理財比較好,「到5月就要報稅,年終獎金領多少,算一下就知道了,要是虛報,夫妻之間鐵定吵個沒完。」劉憶如說。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