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上班族2》電腦老師雷浩斯

價值股+ETF 年賺百萬

撰文者:劉萍 更新時間:2010-09-27 瀏覽數:105,45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雷浩斯


30歲的年輕上班族,每天上班超過8小時,薪水不高還凍漲,有沒有辦法靠上班之餘投資股票賺到大錢?

今年30歲、工作才5年的部落客「雷浩斯」(化名),就靠著價值存股法,平均每年報酬率達17%,不但為自己多賺一份薪,5年下來,薪水加上投資獲利,累積資產超過了400萬元。

雖然大學主修藝術教育,但雷浩斯靠著「自修」,學會電腦和投資兩項專長,前者讓他一退伍就找到電腦補習班老師的工作,後者讓他穩健地邁向致富目標。

出生:1980年
學歷:師範學院藝術教育系
現職:巨匠電腦老師










短線進出不如價值投資 選對股就能坐領配息

雷浩斯從大三就投資股票,但一開始走的是「短線」,他會在前一天傍晚先買《財訊快報》研究個股線圖,隔天一早就畫線、抓題材,9點一開盤,就開始盯盤,搶進殺出賺價差,以為這樣就可以賺大錢。

結果,在捨不得停利、不甘認賠、任意換股等散戶常犯的錯誤中,把好不容易賺到的獲利全部賠掉,辛苦一整年,等於白忙一場。

當了上班族後,雷浩斯根本沒時間盯盤,就決定找一套可以兼顧工作和投資的賺錢方法。他便先做了個實驗,一邊操作需要盯盤且資金槓桿倍數大的期貨選擇權,一邊則採行不用盯盤的價值投資法選股,挑中高收息股中碳投資。

同樣花半年時間,最初每股44元買進的中碳,那一年單是每股配息就達4.2元(1張股票配發4,200元現金股息),現賺近10%股息報酬,半年內股價又漲30%,合計股息+價差,輕鬆賺進約40%獲利;至於同一時間操作的期貨選擇權,殺進殺出半年,卻是小賠。

每天最多花1小時研究資訊 1年平均交易3、4次

做完實驗,雷浩斯認為,或許有人可以從短線搶進殺出來賺錢,但那不是他,因此決定遵循股神巴菲特精神,奉行價值投資法則,好從台股中穩定獲利。現在,雷浩斯在白天、晚上教課,下午最多花1小時蒐集和研究投資資訊,1年平均才交易3、4次,雷浩斯輕鬆地說:「不用每天盯盤,我可以拿時間賺底薪,用投資幫我加值,縮短累積財富的時間。」

你也想要像雷浩斯一樣,既可以專心工作、賺穩定薪水,又能從股市投資再多賺一份收入,不妨跟著雷浩斯所傳授的操作心法做。選到好的股票、買到便宜的價位,是雷浩斯教上班族存股致富的2大關鍵,但要怎麼做?

1.選ROE15%、股利殖利率6%以上好股

好的股票,以巴菲特的原則,必須具有以下特色:1.長期經營穩健;2.產品要有競爭力;3.至少經歷兩次以上空頭景氣洗禮,一家公司的獲利和股利還能維持一定水準。

但要如何找出這樣的股票?雷浩斯會用2個指標:1.每年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平均在15%以上;2.每年股利殖利率6%以上。

雷浩斯強調,這2個指標不能只看1年表現,一定要是長期,至少3~5年以上,都是維持穩定的獲利和股利,才能降低投資風險。

很多人都只看當年度的現金殖利率,以為只要夠高就是好,但今年殖利率高的公司,明年股利就不見得會很高,所以如果看到一家公司,過去5年的獲利和股利忽高忽低,就不宜做為存股標的。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