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掌握趨勢》考慮3變數,退休金不失算

安然養老 最少要500萬

撰文者:林淑玲 更新時間:2010-08-31 瀏覽數:203,69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很多人都希望養兒防老,但是隨著時代變遷,這一招恐怕已不管用,退休準備還是靠自己最好。

很多人都以為退休後生活簡單、開銷減少,1個月大概1萬元的生活費就夠,再以60歲退休後活到80歲估算,退休金約只要準備300萬元應已足夠。

不過,根據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常務理事、淡江大學管科所副教授陳登源估算,退休金最少要500萬元起跳。

為何會出現200萬元差距?陳登源分析,因為大家在計算退休金時多半只想到食、衣、旅遊,卻忽略醫療保健費用的開銷,而且這部分是活愈久、開銷愈大。

然而,錯估醫療費用不過是錯誤迷思影響退休準備的縮影,包括近來引發熱烈討論的少子化、薪資水準倒退等等,都會對你的退休規􀳥造成影響。儘管事先規畫不可能盡善盡美,可是能夠掌握趨勢變化、降低變數,總是對退休準備比較有保障。如果你不希望在退休準備上失算,一定要掌握以下3大影響你規畫退休準備的趨勢:

平均薪資是指受僱員工1年實際獲得的薪資總額,包括經常性薪資、加班費、非按月發放的紅利、年終獎金等;經常性薪資則指受僱員工每月領取的薪水、固定津貼和獎金;實質薪資則是指扣除物價影響後的薪水金額。


趨勢1》少子化嚴重 退休少一項經濟來源

現象報告:
根據經建會8月最新推估,台灣今年總生育率將首度跌破1人,降至0.94人,創下歷年新低、全球最低雙項紀錄。更糟糕的是,再過13年,到2023,2023年時,台灣人口甚至會出現負成長。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