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購併頻傳,人心浮動

宏利挖角 保險業大風吹

撰文者:郭莉芳 更新時間:2010-03-31 瀏覽數:20,41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去年外商壽險公司被整併,引發業務員為捍衛權益走上街頭,如今流動風波仍未平息。
3月下旬,東部地區人數最多、業績最好的保險團隊主管—中國人壽花蓮金虹通訊處主管曾覺民,向中壽提出辭呈。曾覺民與其團隊原隸屬於保誠人壽,去年6月被中壽併入;在未被併入前,他旗下共有200多個業務員,當時中壽的花蓮通訊處只有4名業務員。

離併購剛滿一年,從當初選擇留下,到如今決定出走,是什麼樣的新契機,能吸引這位保險圈的一流戰將,決心再大幹一場?

曾覺民選擇加入宏利人壽的GA(General Agency)系統,所謂GA系統即專屬保險經紀人公司,例如加入宏利人壽GA系統,就只獨賣宏利人壽旗下商品。這種制度在歐美或亞洲的星馬港市場行之有年,但不同GA系統的股權分配與獎金抽佣制度會有差異。

高階主管紛紛自立門戶

曾覺民表示,有些老同事選擇自立門戶,等於自己當老闆,要負責公司所有盈虧,但選擇加入GA專案,有總公司幫忙出資51%,不需要掏出全部資金,創業壓力比較小,因此吸引不少資金不足,又期望自己掌控職涯的保險業務人才的注目。

2008年的金融海嘯,對外商公司的保險業務員帶來莫大衝擊,招牌響亮的ING安泰、保誠、全球、南山人壽相繼出售,整併過程中,業務員陸續出走,而宏利人壽選在此刻大力推動GA系統,已對台灣保險人才造成磁吸效果。

宏利人壽業務長蔡康表示,去年底開始,宏利人壽便鎖定了一些經營權異動公司的主管懇談,例如目前宏利旗下第一家GA安本智庫的經營團隊,就是來自前ING以及全球人壽,第二家GA即將由曾覺民領軍。

GA公司必須盈虧自負,自己養業務員,但好處是未來賣出每張保單的佣金利潤不必上繳給公司;對宏利人壽來說,好處是人事成本可以轉嫁出去給GA公司,又能靠GA通路來打企業知名度。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