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匯率波動大,最好有閒置資金才購買

澳幣保單 小心匯差吃掉利息

撰文者:洪子晴、郭莉芳 更新時間:2010-03-02 瀏覽數:25,79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去年澳幣升值幅度超過3成,澳洲央行並領先全球率先升息,讓澳幣再度成為熱錢追逐貨幣。保險業者從去年第4季開始,規畫推出澳幣計價壽險保單,預定利率超過4%以上,相較於目前台幣定存利率只有1%多,吸金魅力十足。

目前新光人壽已在銀行通路推出澳幣保單,其他像是國泰、富邦人壽也已推出相似產品,由於都是採躉繳,也就是投保時就一次繳清保費,年期通常是6年,未來可能還會出現「澳幣利變年金保險」的商品。

澳幣保單不是新商品。時間拉回到2008年,當時,高利率的紐澳幣保單大受市場歡迎,國泰、新光兩大壽險公司曾在短短兩個月內狂賣逾500億元。

然而,一場金融海嘯讓澳幣從高點急挫,兌新台幣狂貶近3成。雖然當時熱賣的保單預定利率高達8%,也就是6年期滿後,可賺到約50%的利息,但一年內幣值貶掉3成,等於是保單保障額度馬上縮水3成,保戶是「賺利息,賠匯差」。

購買前留意2大風險

今年澳幣保單挾高利率優勢捲土重來,是否會重演「賠匯差」的歷史?一般來說,澳幣是波動相對較大的外幣,保險公司會要求業務員在銷售此類商品時,須告知客戶將承擔匯兌風險與費用,並進行「客戶適合度調查評估表」測驗後,才能建議購買。

因此,在接觸這類保單時,建議先檢視業務員是否按前述程序進行銷售,如果業務員直接要你勾選「客戶適合度調查評估表」上的特定選項,讓評估表測驗結果顯示你屬於積極型投資人,你就得小心了!

接下來,在考慮是否購買澳幣保單前,應先考慮風險。這類保單主要風險大概有以下兩項:

風險1》匯率損失

澳幣匯率波動大,一旦貶值出現匯兌損失,匯損須由保戶照單全收。

三商美邦業務部協理浦中敏解釋,匯率下跌會造成利息收益減少,如果保單6年後到期後,澳幣貶破當初投保時的匯率,保戶能拿到的利息將大縮水,如果貶值幅度過大,甚至可能不賺反虧。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