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砷化鎵晶圓代工訂單滿檔,第3季獲利近3億

穩懋陳進財:明年要當全球龍頭

撰文者:潘佳凌 更新時間:2009-10-30 瀏覽數:80,48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陳進財
https://ism.bwnet.com.tw/STRONG>
台灣工銀證投顧研究員尤天弘分析,未來2~3年砷化鎵將是相當值得留意的產業,主要原因,除了3G、智慧型手機大幅成長,對國內業者而言,國外IDM大廠(Integrated Device Manufacturer,整合元件製造公司)陸續釋出訂單,將使台灣的砷化鎵代工業者明顯受惠。

由於砷化鎵產業目前發展,與早年半導體產業的軌跡相當類似。在半導體產業,剛開始像龍頭廠英特爾(Intel)等IDM大廠因為滿手訂單,委外生產比重低,後來隨IDM大廠降低資本支出不再擴產,逐漸走向「無廠化」,訂單因此流向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2330)、聯電(2303)。尤天弘認為,現在台灣砷化鎵代工廠可望複製台積電和聯電的成長模式。

分析國內砷化鎵產業,廠商寥寥可數,僅有穩懋、宏捷(8086)、全新(2455)3家大廠,其中,全新是上游磊晶片原料供應商,穩懋、宏捷則是專做砷化鎵晶圓代工。

由於穩懋採客源分散策略,包括TriQuint、Skyworks、Avago、Anadigics等國際大廠皆釋單給穩懋。不僅如此,穩懋還效法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策略,大力扶持無晶圓廠的IC設計公司。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