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基金教室【第27堂課】

別把高收益債基金當定存!

撰文者:蕭碧燕 更新時間:2009-10-30 瀏覽數:84,10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一位退休的老先生打電話到公會來,他形容自己投資很保守,都買債券型基金。因為聽了我演講,他想開始積極投資,希望我推薦幾檔股票型基金給他。我問他,「你都買了哪些基金?」結果,他告訴我:「都是高收益債。」

從這例子,我發現,很多人對「高收益債券基金」認知錯誤:把有「配息」的高收益債基金當成是「定存」,誤以為自己是保守投資。加上最近高收益債基金績效好,許多投資人更注意這類商品。因此,這堂課我們就來徹底了解高收益債券基金的屬性、以及投資這類商品應具備的觀念。

高收益債,雖然名稱叫「債券」,但是,這種債券卻是高風險商品,他的投資內容大部分是企業發行的公司債。這些債券之所以被稱為「高收益」,是因能讓投資者享有高報酬率,既然是高報酬,當然就伴隨著高風險。所以,就投資屬性看,這種債券是積極型商品,千萬不能把它跟投資屬性偏保守的定存相提並論。

高收益債券基金本身又可分為「積極型」與「保守型」。如何判斷一檔高收益債券基金投資上是偏積極、或偏保守,就看基金的投資組合與方針。如果一檔基金持有高比重的非投資等級公司債(即BBB級以下),那麼這檔基金的風險就會比較高、屬於積極型,相反的,偏保守型的高收益債券基金,則會以投資等級、即債信良好的公司債為主要投資標的。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