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用1/3薪水買股票

上班族33歲提前退休

撰文者:劉 萍 更新時間:2009-06-15 瀏覽數:136,65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故事主人翁叫陳族元,小康家庭出身,沒有富爸爸。23歲進職場,從月薪3萬元的小查帳員做起,接下來6年,按自己的規畫,先到券商工作、再跳槽到上櫃公司幹財務主管,32歲那一年,靠自己累積了超過千萬元的資產,2007年中,因為獲利穩定成長,決定提前退休。

每個人都想要有錢,但常常只是想,沒有目標、方法,更別談行動。習慣做計畫、自律極佳的他,一有想法,就會訂下目標、擬策略、確實執行、再反省及回饋,這4步驟是他能在33歲就靠投資圓夢退休的關鍵。

在學時,立下目標做查帳員

小學6年級,他已經訂下人生目標。因為有親戚在做代客記帳,收入不錯又穩定,他覺得自己未來也應該做這一行。同時,看到有親友迷上股票投資卻常賠錢,他開始好奇每天看報紙、聽廣播,研究股票。

有了人生的方向,他開始思考達成目標的方式、自己該加強的能力、如何有效分配資源。

念國、高中時,他集中心力念好數學及社會組科目,大學聯考就只填會計、財經兩大科系,在會計系念到大三就參加校園徵才,談好會計師事務所查帳員的工作,進入職場更對每份工作都會設定學習目標。

別看他從查帳員做到上櫃公司主管只花8年時間,他都是要求自己早上7點到辦公室,常常拚到半夜1點多才下班,把一天當兩天用,手上負責的案子是同業的1、2倍。

投資時,控制風險只動用專款

工作雖然累,但查帳員讓他精通財務知識、進承銷商工作則讓他了解產業脈動、企業成功的know-how,還因認真解決企業高層對股票掛牌的疑問,建立不少企業人脈;到了上櫃公司,因擔任財務主管,與投資機構研究員互動多,成為他日後投資上的最佳諮詢對象。

◎出生:1975

◎學歷:政治大學會計系

◎經歷: 查帳員、券商承銷及上櫃企業財務主管共10

◎現職: 專業投資人








因為學財務,陳族元會把自己的工作所得分成3份,1份做日常家用,1份投入保險、房地產等理財帳戶,剩下1/3的薪水與年終獎金才是投資專用的資金。「投資只能用專用資金,絕不動到另外兩筆錢。但有購屋等理財需要,可以挪用投資的獲利。」

用工作和理財為家庭資產設下保護網,使他能「無後顧之憂」的大膽投資,投資得好是財富成長加速器,失敗也不會損及家庭生活。

第1次投資,是上班第1年,用20多萬元資金投入股市,接下來的10年中,他曾大敗過3回,損失資金逾600萬元。

虧損時,從中歸納出投資3原則

這3次慘痛的虧損,也讓他歸納出投資的3原則:

原則1》從基本面嚴格選股

「現在資訊太多了,如果不從財務和基本面做判斷,投資很容易出錯。」他說,所以十幾年來,他都勤做功課才選股。

其選股方式有3個步驟:

1.先把股市總覽從頭到尾反覆看4、5遍。
2.從毛利率、營業額、EPS等數據,條列出表現最優的100檔股票。
3.再從中挑出股本小、本益比低的個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