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小工具

拿老本助度難關,近7成有去無回

親友來借錢,該怎麼拒絕?

撰文者:方德琳 更新時間:2009-05-27 瀏覽數:9,66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同學,好久不見!我買了一間房子,過3天要交屋。」小主管Nico突然接到老友電話,「但是錢沒算好,還缺5萬元,能不能借我周轉一下?」朋友有難、自己銀行帳戶有錢、而且只是區區5萬元,實在不知如何拒絕,Nico決定借了!

結果,這筆錢拖了3年還沒回收。你是不是也有這樣的經驗:碰到至親好友借錢,因為考量「友情」、「親情」比金錢重要,即使心中不情願,還是借出去,最後,也一如預期地成為呆帳。

Nico的情況還算好,借給老同學的只是筆小錢,錢沒回收,同學不再往來就算了。但如果借錢的是親人、出借的是你的退休老本,下場則可能讓你一無所有。

今年4月,老牌藝人孔蘭薰在媒體前泣不成聲,因為自己在天母的兩間價值上千萬元房子都被銀行查封,只能被迫租屋居住,就是最好的例子。

資深藝人為女周轉 豪宅查封、心血成空

20多年前,首張唱片就因《一朵小花》歌曲紅透半邊天的孔蘭薰,今年64歲。原本衣食無虞,早已退休,卻因為女兒、女婿生意出問題,需要資金周轉。孔蘭薰認為,幫助小孩天經地義,於是拿出大半積蓄借女兒度難關。沒想到,女兒還瞞著她悄悄的拿房屋去抵押借款,最後因為銀行查封才讓整件事爆開。

事發後,孔蘭薰不僅存款沒了,連住處都出問題。因為擔憂成疾,一下子瘦了10公斤,現在不僅女兒避不見面,為了生活,還得辛苦去唱「紅包場」。

「很多退休族一生的心血,因為不懂得處理『借錢』問題,就這麼不見了!」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祕書長劉凱平感慨的說。

類似孔蘭薰被兒女賠掉退休老本的案例不勝枚舉,而且這種親友借錢不還的情況,不只台灣有,連美國,在去年金融海嘯過後,都有明顯增加的情況。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