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從營收數字檢視企業價值

撰文者:黃嘉斌 更新時間:2009-04-29 瀏覽數:30,86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經歷:光華投信基金經理、統一投信基金經理

現職:大眾證券投資事業處副總


現階段加權指數不僅站上5,000點,甚至一度突破6,000點,此時對於行情研判的首要法則無他――「給我數字,其他免談」,投資人要關注的焦點,應該移到「收益力」與「成長力」這兩件事情上,在這裡討論股價的本益比(PE)、淨值比(P/B)、股息殖利率是很有意義的,也是評估公司是否值得投資的重要依據。

長假、需求急凍因素
導致元月、2月數字失真


以目前而言,3月份營收與第1季盈餘的公告,就是最重要的檢視起點。3月份營收是今年企業首次正常的營收,因為元月與2月受到過年長假與金融海嘯需求急凍的影響,造成營收月增率、年增率的失真,而3月份開始比較能真實反映市場需求狀況。

至於媒體忽多忽空的言論,現在正是最好的檢定時點,尤其農曆年後傳來的「急單」效應,以及期待急單轉為短單,甚至常態單等消息,也充斥耳邊,筆者整理了上市、櫃公司的營收,並將3月份營收月增率與第1季營收年增率皆轉為正成長的公司篩選出來,透過這樣的分析就可以一窺市場實際情況。

分析1》電子業呈正成長的企業

首先分析電子產業的營收表現,3月營收月增率為正值、且第1季營收的年增率同時為正值的公司(詳見表一)。

表一:電子業營收表現

電子業營收表現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