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台股資金行情已默默啟動

撰文者:黃嘉斌 更新時間:2009-03-31 瀏覽數:16,17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經歷:光華投信基金經理、

           統一投信基金經理

現職:一銀證券協理、

           AAFM金融管理師

上一期我提到,台股已經低到落入價值區間,當時台股的彈升正好呼應金管會陳冲主委提出的「無基之彈」,由於陳主委話語一出,提振不少股民信心,使參與的人增加。

最近,陳主委又點出「資金行情」蠢蠢欲動,提供此時上漲的動能。我只能說,陳主委對股市非常有經驗,此時台股確實已經轉入資金行情的盤面。

只要我們稍微留意回想一下,央行總裁彭淮南去年底證實有新台幣6,000億元匯入台灣,還有分析2月份外匯存底,為何在亞洲各國紛紛減少下,台灣竟還逆勢增加15億美元?從中便了解所言不虛,資金行情已默默的啟動。

從景氣循環判斷股市走勢

從實質面的角度分析,4,000餘點的指數,本來就是位於價值低估的區間,但是在碰觸5,000點以上的指數時,再說無基之彈那就真的是「無稽之談」了,取而代之必須有「數字」支持,比如業績、資金等等。

一般而言,投資人很容易認為,資金行情的啟動應該在景氣熱絡時,尤其在景氣高峰期資金橫流,股市充斥投資氣氛,其實不盡然如此,以下便將股市與景氣在這幾個階段的內涵、特色和主要參與者等分別作一番剖析。

股市的波動通常具備兩種主要特質,首先震盪幅度大於景氣的波動度,也就是說很容易發生過度反應的超跌、超漲現象(over shooting);其次,通常具有領先景氣的特性,一般情況大約領先一季左右,由於具備這兩種特質,使得景氣在衰退期裡很容易出現「超跌」現象。

衰退末期》股市跌深常有無基之彈

緊接著,來到衰退期末期,儘管景氣未見好轉,但是可預見景氣即將落底,於是便出現所謂「無基之彈」,所謂無基之彈就是超跌後的價值回升;超跌的產生,往往來自一般投資大眾絕望性的出脫持股,甚至一些機構法人礙於內部風險控管,而作出最後停損的處置,這也表示著儘管景氣能見度依舊不佳,但是「賣方」的力量已經衰竭,可以賣的股票已經賣光了,在進入超跌區後,一些有識之士(科斯托藍尼說的固執投資人)、高手中的高手(Insider),默默的逢低承接籌碼,此時最大的利多環境――「跌深」也逐漸形成,於是消息面只要稍有偏多訊息,便可點燃多頭反撲的力量。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