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時間是危機入市最大的考驗

撰文者:黃嘉斌 更新時間:2009-01-23 瀏覽數:19,17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經歷:光華投信基金經理、統一投信基金經理
現職:大眾證券投資事業處副總經理

若問:目前能說服你進場投資的理由是什麼?危機入市應該是首選。

目前各國央行同步降息,有志一同的祭出財政、貨幣兩政策大撒銀彈,營造出一股「終極反彈」的氣勢,加上歐巴馬當選後陸續端出救市、救經濟的菜單,直接激勵投資人本著「危機入市」的想法大膽搶進。

確實,1990年~2008年共228個月中,指數低於5,000點,只有58個月占25%,看起來目前台股相對便宜,但你可知道,一旦指數跌破5,000點,至少要多久才會回升到5,000點以上?答案是6個月,甚至有21個月之久,所以你分辨的出來究竟是「危機入市」還是「沉沒在底部」嗎?

「危機入市」可說是近期在投資上最常聽到的議題,尤其是一些投資大師如:股神巴菲特、價值型投資之父葛拉漢、便宜股獵人約翰坦伯頓、債券天王葛洛斯、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等人的成功事蹟,都是耳熟能詳。投資人期許自己能和大師們看齊,師法他們在金融海嘯後危機入市,就算不能擠進大師之林,至少有機會大賺一筆,彌補這次股災的資產損失。

經濟情勢嚴峻 修正期勢必拉長

股市的投資箴言多如過江之鯽,可信也不可盡信,如果不能深思其中內涵,不僅失之斷章取義,更將陷自己於困窘的境地,所謂盡信書不如無書,盡信師不如無師就是這個道理。

加權指數5,000點不到的水準,平心而論,「千載難逢」、「60年來最好的機會」似乎不為過。根據歷史法則簡單的統計,1990年~2008年停留在5,000點以下指數的期間,約占25%比率,以風險、報酬的比率原則來看,頗值得長期投資。

但是,進一步分析幾次修正的結構與特質,低於5,000點的月數有集中的現象,就是說一旦出現這麼低指數的時候,期間至少會延續6個月,其中1992年的修正甚至長達21個月,所以真正的風險不是比率原則所能表現出來,時間才是最大問題。

歷史經驗打底時間至少持續6個月――1990年~2008年跌破5,000點加權指數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