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靠3個理財好習慣躲過金融風暴,還要再拚1億人生

15年賺足退休金

撰文者:張國蓮 更新時間:2008-12-30 瀏覽數:134,28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李家茂強調:控管風險要靠執行力,即知即行,才能有效降低賠錢的機率,把本金保住了,再談獲利。

退休,是一種資格,你可以先取得,然後,換一種心情,繼續再工作。

上櫃公司太平洋醫材(太醫、4126)副總經理李家茂做到了!1年多來,他先賣掉抱了3年的台股,再把持有兩年多的中國相關基金全數出清,最後將買了半年的能源、原物料、農金股票指數型基金(ETF)獲利了結,結算一下,資產翻了3倍,順利達成5年前設定的退休目標。

雖然提前達成理財目標,讓李家茂取得退休「資格」,但他決定延後退休年齡,因為「我已經把可能干擾退休生活的所有風險都『管理』住了!」接下來,隨著財富根基更穩,李家茂為自己定了一個「1億人生」的新目標:要存到1億元,再加買一間房子。

只花15年,就能達到別人必須工作25年、甚至40年才能達到的退休目標,憑什麼?「提早規畫」是關鍵。

「我總是比別人早恐懼!」李家茂一語道出退休理財目標能提前達陣的關鍵。他不但比別人早開始思考退休這件事,且為達成理財目標,他還依循「先賺錢、存錢、省錢,然後才錢滾錢」的順序,養成良好的理財習慣。

出生:1963

學歷:東吳會計系

經歷:券商承銷部3年餘、證交所上市部

         7年餘、會計師事務所1年餘

現職:太平洋醫材副總經理經理

投資理財資歷:16

比別人早恐懼 管理所有退休生活風險

李家茂開始工作時,月薪從2萬元起跳,在15年前,他才30歲,就已經思考自己要何時退休?他想,人生黃金時期在40~50歲之間,因此以平均數45歲作為退休目標。但是,要準備多少錢?因為那時薪水很少,並未細想。

5年後,隨著薪水增加,他「存」到第一桶金,當時,在證證交所上市部工作的他,開始擬定退休目標的細節。那時,銀行定存利率有6%,他設定要存3,000萬元、加上一間房子,就可以退休了。因為單是定存1年就有180萬元的利息能支應生活費,可以安享退休生活。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