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小工具

2009年理財行動Part I〉資產大盤點

學做有錢人先會DIY個人財報

撰文者:方德琳 更新時間:2008-12-30 瀏覽數:29,39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整理年度的財務報表,是有錢人必做的功課之一。

新年到!有什麼事一定要做?很多人會許願、擬定年度學年度學學習與工作計畫。除了工作、學習之外,有錢人會多做一件事――進行年度資產盤點、計畫新年度的理財行動方案。

年度資產盤點 派對激發存錢動力

從月薪1萬8,000元的小工程師做起,陳永裕在45歲就存到4千萬元,提前退休。沒有父母財產的庇蔭、沒有意外之財,這位工程師能夠提前退休,全靠自己有計畫地省錢、存錢及及謹慎理財。

在理財過程中,每年的年初,陳永裕家都會進行一個類似耶誕派對的歡樂儀式。這位一家之主,會先把前一年度整個家庭賺了多少錢?花掉多少錢?家庭資產總值是增加、還是減少?先計算清楚。

接著,他會根據家庭收支狀況擬定下一年度的儲蓄目標,將目標公告,讓家庭每個成員都知道,用意是希望家人不要亂花錢、要努力存錢。

這個家庭年度資產盤點動作,他已經持續做了20年。最近5年,這個資產盤點儀式,加入不少歡樂的氣氛。原來,他在整理出年度收支狀況後,會宣布年度儲蓄目標是否達成。只要做到,馬上額外撥出一筆國外旅遊獎金,全家可以出國旅遊,地點由大家決定。因為這個改變,讓太太跟小孩都高興的不得了,為了達成目標,存錢也更有動力。

陳永裕分析,對他而言,每年看到自己的財富累積數字不斷增加,會更加強化儲蓄理財的動力。而對家人來說,這個儀式則成為家人的共同記憶,甚至是在無形中,為子女上了一堂寶貴的理財課。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