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全球最大平衡型基金操盤手施達文來台開講

提問團與施達文的問答紀錄

更新時間:2008-10-31 瀏覽數:37,71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https://ism.bwnet.com.tw/STRONG>散戶投資人總是抱怨沒有足夠的錢做資產配置,你可否建議現在那個市場最看好?

答:嗯…(笑著講)這和我一開始講的多元配置原則相違背了(現場一片笑聲)。大家都想找到最好的投資標的,發覺最好的市場或是最好的一檔股票,但真的很少人有辦法挑到最好的。有的時候找的對,有時也會找錯,但大多數人都只記得他們對的那一次,而忘記失敗的經驗。

我這樣說好了,未來五到十年,我相信開發中的國家和新興市場股市會表現最好。現在,我們會把一些錢放在美國及日本這種已開發市場,不過,未來並不一定會這樣做,如果有人想冒多一點險,且是長期投資者的話,那可以往新興市場尤其是亞洲方面投資。

問:最後可以給我們的讀者們一些投資建議嗎?

答:我必須再回歸到我強調的4個簡單的投資原則,多元投資(diversify),買低(buy low),賣高(sell high),且有紀律的投資(have a plan)。現在什麼事是最難的呢?最難的就是相信現在是個投資的時機,比較簡單的方法是,再等一段時間,或許我們知道對我們有利的價格會出現,但是我們真的很難預料市場什麼時候會到谷底。

但對長期投資者來說,如果是有紀律的買家,當投資價值出現時,如果我們眼光放遠,依照計畫投資,長期來說,會得到好的結果。這樣,我們也不需要擔心每天或某天的經濟數據出爐,也不用太依賴且相信目前悲觀的經濟情勢和預測。

沒人能預測未來,現在,只有想想怎樣做才是對的,做好投資計劃,把這些計畫當作市場復甦後你所擁有的優勢。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