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醫療保健、基建產業看多

撰文者:曾淑雲 更新時間:2008-11-28 瀏覽數:11,95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學歷:中央大學財金所EMBA

經歷:康和投顧經理

現職:晨星台灣區負責人

 

美國10月份失業率創下14年來新高達6.5%,經濟惡化令人心驚。才剛當選美國第44任總統的歐巴馬(Obama)也研擬推出一連串經濟政策,來拯救美國經濟。

這讓人聯想到羅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的「新政(New Deal)」,1929年剛當選美國第32屆總統的羅斯福,針對經濟大蕭條,實施一系列的經濟措施,讓美國經濟總算告別蕭條。

而在太平洋彼岸的中國,也在此時提出擴大內需的政策,美、中不約而同執行「新政」,影響又廣又深,短期內哪些產業受惠?將是本文分析的焦點。

借鏡羅斯福「新政」 歐巴馬和中國繪經濟藍圖

歐巴馬選前經濟政策著重以增加工作機會為訴求,被市場認為社會主義色彩濃厚,包括房貸紓困、中小企業稅制補助、失業補助和就業輔助、開發替代能源、全民健保、擴大基礎建設等等,都可以看到他借鏡羅斯福的新政措施。

中國則斥資4兆元人民幣來擴大內需及刺激經濟,主要為5大主軸:包括民生工程、基礎建設、醫療文教發展、生態環境建設和災後重建。

仔細研究該經濟方案內容,可看出用來支撐中國高經濟成長率的用意,在全球景氣衰退的影響下,中國的經濟成長率已減速,藉由民生工程來吸收因製造業低迷而釋出的剩餘勞動人口;而由中國央行首度鬆綁貨幣政策,且放寬中小企業借貸條件等等來看,不難發現中國經濟未來將從過度依賴投資和出口,轉型為消費和內需為主的發展。

兩大產業獲利最多

在這次刺激經濟方案中,不論是美國或中國都提出對人民提供醫療保健和擴大基礎建設措施,內需方案一旦推行,這兩大產業無疑受惠最多。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