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控制風險 20年不變鐵律

撰文者:胡健蘭 更新時間:2008-10-31 瀏覽數:24,55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跟著大師看世界

今年9月中旬,在施達文操盤的環球資產配置基金即將於明年滿20週年前,我們飛抵美國普林斯頓的施達文操盤基地,跟他進行一場面對面的獨家專訪。我們問他:「操盤最大的原則是什麼?」他回答:「控制風險」。

這個答案,跟今年1月我們第一次透過視訊越洋採訪,請教過他同樣的問題時,他的回答是一模一樣。

檢視施達文對市場的看法,不管在什麼時候,什麼樣的市場情況下,或者我們透過電子郵件詢問他對市場意見的時候,他一定會提到「控制風險」這個20年不變的操盤鐵律。

遵循控制風險的原則,1989年基金剛成立時,他不貿然追高日本股市,因此躲開日股重挫危機,同樣的,2000年科技泡沫、2007年次貸危機,他同樣因為秉持控制風險的操作原則,沒讓基金受到重創。

他對「控制風險」的遵循程度,不只是在操盤上,連一般生活行為都一樣。我們到普林斯頓辦公室拜訪他當天,原訂下午要到戶外拍照,他臨時被會議耽擱,同事問他要不要乾脆隔天一大早再拍,他站著遲疑了一下,突然跟同事說:「你上網幫我查查明天上午的天氣。」

幾分鐘後,同事跟他說,隔天一大早是陰天,他立刻告訴我們,等他開完會,一定要把照片拍好,他不想冒隔天上午可能會下雨的風險。

果然,隔天上午我6點起床,外面真的下起雨,早餐時,我跟攝影記者挺耀不約而同地發出驚嘆:「還好,前一天已經把戶外的照片先拍了!」

團隊像創業 個個經歷非凡

一個聽起來沒有多大學問的操盤原則,他遵循快20年,在當前這個股市動盪到令人相當不安的金融市場中,他長年堅持的這個投資原則,現在看來讓人更感認同。

操作環球資產配置這檔基金近20年,跟他一起打拚的主要操盤成員有9個人,全都專門為這檔基金服務,每個人平均跟他共事時間也長達近15年。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