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巴菲特台股教戰

撰文者:張國蓮 更新時間:2008-03-28 瀏覽數:37,66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https://ism.bwnet.com.tw/FONT>選票兌現時程非操之在我 看到台股拉回修正再進場撿便宜

台股長線看好,如果是巴菲特,在這個時候他會做什麼?

去年造訪韓國時,股神就曾提醒投資人:「當很多人對股市趨之若鶩,報章頭版刊載股市消息時,就是該冷靜的時候了!」

冷靜檢查市場預期的三通利多,先攤開馬英九的兩岸政策開放時間表,謝長廷財經智囊、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直言,這些政策都得和中共談判,並非「操之在台灣」,再加上國家安全考量,最後一定跳票!

因為新總統對兩岸政策,必須在效率(開放)與安全(國家安全)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總統不可能完全置安全於不顧。林向愷預言,馬總統競選時可以有各種開放時間表,但是當上總統後,國家安全因素就會變得重要,不可能只看效率。

三通開放,從預期到實現,需要時間,加上今年全球經濟情況不佳,4月底前又有第1季財報要反映台幣大幅升值、員工分紅費用化、原物料價格大漲等負面因素的利空,股市專家都預期,4月底電子股將出現一波利空打底,傳產股也可能面臨技術性拉回修正。

投資專家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e Kostolany)在《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書中,以「人」比喻經濟、「狗」代表股市,人與狗雖然目的地相同,但在行進過程中,狗會反覆來回跑,因此會比人多走許多路。

以這個比喻看兩岸三通與台股的關係,三通雖是政策方向,台股因此長線看好,但行情在攀高的過程中,卻可能因為政策開放的強度與速度、國際股市的動盪,拉回修正。就像狗兒跑太快,一定會回頭找主人。懂得這個道理,你大可不必急著追高,看到台股拉回修正再進場撿便宜。

現在最應該做的事,就像巴菲特最近接受美國CNBC電視台訪問時說的:「市場經常是從一個極端走向另外一個極端,現在要做的,就是準備好迎接市場的波動。」

如何迎接台股的大波動?本刊依據巴菲特4大挑股原則:1懂的產業,2長期經濟前景看好,3管理者能力佳,4價格合理。挑出7檔攻守兼備的「三通受惠股」:中保(9917) 、統一超(2912)、信義房屋(9940)、中華電(2412)、 國泰金(2882)、第一店(2706)、台化(1326),要讓你穩穩抓住這波台股的復活行情。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