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休閒

節稅4招 合法幫你省荷包!

撰文者:黃漱玉 更新時間:2008-03-24 瀏覽數:184,36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雖然說瘦哥一年一度向政府繳交綜合所得稅,是盡國民的義務,但說實在的,自己一年到頭辛辛苦苦工作所得的血汗錢,要繳一筆不小數目給政府,還真讓人心疼。

大家常掛在嘴邊的:「繳稅是國民應盡的義務,節稅是國民應享的權利。」絕對是每個人的心聲。問題是,怎麼做才能讓自己在對抗國稅局的捕稅大網時,能盡量少繳稅,甚至全身而退?

少繳稅,最簡單的原則就是,降低課稅所得、提高免稅額和扣除額。

降低所得?可別誤會喔,這可不是要你自動要求減薪,或是買賣股票、房地產老是灰頭土臉,賺不了幾個錢。換句話說,在降低所得方面,不是要教你不要賺錢,而是讓你懂得賺不要課稅的錢,或是課較少稅的錢。

如何賺不用課稅的錢?
1. 出售股票:只收取成交價格千分之3的證券交易稅,不須繳交證券交易所得稅。
2. 出售土地:只針對增值部分課徵土地增值稅,不須繳納土地交易所得稅。
3. 利息收入:27萬元以內免稅。
4. 稿費、演講費:18萬元以內免稅。

目前免課所得稅的項目,包括:出售股票(員工分紅等股票另有最低稅負的問題,請見綜所稅進階篇2)、土地的獲利、一戶利息27萬元以下、每一人版稅稿費演講所得18萬元以下等。如果想要賺大錢,又不想繳稅,專心賺這些錢就對了。

【第1招 降低課稅所得】
方法1-分散個人所得
如果個人只有單純的薪水等所得,或是像上述的定額免稅所得算起來收入還是很多,但又不想繳太多稅時,就要想辦法分散所得,以降低自己名下的所得金額。

分散所得有幾種方式,一是利用人頭,親戚朋友等可靠人士都可以,把部分的所得分給別人,可以降低自己的課稅所得。不過要留意,不要做得太過火,以免被國稅局查到,反而偷雞不著蝕把米。例如,別把自己所得移轉給具有國小老師或軍人身分的親朋好友。由於這類人是「薪資所得免稅」,一旦因為其他收入而申報所得稅時,特別容易引起國稅局注意。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