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5大理由買進 抗暖化產業漲多仍可投資

撰文者:林淑玲 更新時間:2007-12-25 瀏覽數:16,69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與美國總統超級大位無緣的前任副總統高爾(Al Gore),今年意外因為拍攝環保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一舉成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在高爾與《不願面對的真相》影片的推波助瀾下,地球暖化現象引起空前的關注,更帶動相關的投資風潮,例如頗具歷史的道德基金(Ethical Fund)、社會責任投資(SRI,Socially Responsible Investment)基金,便在這股趨勢下獲得更多投資人的關注。這幾年才走紅的替代能源基金、新能源基金等,熱門程度更不在話下。

而且,更吸引人的是,除了趨勢前景一片大好之外,投資報酬率也非常突出。過去2年來,潔淨科技指數漲幅是全球股票指數的近3倍之多,連屬性屬於溫吞穩健的水資源指數,也有1.8倍。

無視股災 潔淨科技指數逆勢大漲

更重要的是,這類投資題材由於才剛興起,股價上漲攻勢凌厲,長期績效完全不受股災影響,成為股災之下相對抗跌的亮眼族群。若統計從今年1月到11月30日的這段期間,在股災接連不斷摧殘下,MSCI全球股票指數上漲幅度僅有9.62%,一度差點攻上萬點的台股報酬率更慘,縮水到僅剩下8.4%,可是潔淨科技指數卻完全無視於股災的存在,跳過層層障礙,自顧自的大漲了58.94%。難怪抗暖化題材會成為全球新投資運動,成為最火紅的投資標的。

要討論這股投資趨勢前,應該先從所謂的「道德基金」說起。顧名思義,道德基金就是在賺錢之際也要兼顧道德,因此道德基金雖然與一般基金一樣都投資股票,可是有幾種特定企業的股票,就算獲利再好,道德基金絕對不碰,例如危害人體健康的菸酒公司、非法童工、軍火、賭博或是破壞自然環境生態的公司等。

於是,久而久之,重視人權以減少耗損地球資源的「綠色企業」,就變成道德基金的主要投資標的。帶著投資地球意義的抗暖化基金,因為投資綠色產業,也被歸類為道德基金。

理由1:愛護地球 綠色企業與道德基金大增

令人意外的是,道德基金的出現,可以追溯自1920年代起。理柏資訊(Lipper)研究經理馮志源表示,道德基金的興起主要與宗教有關,1920年美國東正教會打破成見,決定進入股票市場投資,但教會希望排除賭博、酒類及軍火等企業,於是人類投資史上首次出現道德基金雛形。後來,這樣的概念逐漸擴展到摒除破壞環境生態、漠視人權的企業,甚至進階到投資「綠色企業」。

由於道德基金可投資的公司愈來愈多,加上趨勢使然,美國Progressive Investment Management於1999年9月創立全球第一檔社會責任投資基金-「Portfolio 21」。後來,這類型的基金開始慢慢出現。為了因應「社會責任型投資」基金經理人在篩選投資標的需求,同時也為了適時提供「社會責任投資」基金的指標,美國道瓊(Dow Jones)在1999年與瑞士永續資產公司(Sustainable Asset Management, SAM)正式推出道瓊永續性指數(The 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ex,DJSI),藉由系統性企業永續評估,篩選指數組成企業,涵蓋全球永續性經營領先企業。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