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新興歐洲 等待回檔低接

撰文者:劉育菁 更新時間:2007-06-01 瀏覽數:12,03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當他們離開亞洲,轉進莫斯科時,他看到現在的莫斯科跟聖彼得堡已經和12已經和12年前不同,「當時即使想吃最簡單的一餐,也很難找到地方,今天的莫斯科到處都是餐廳、影音光碟出租店、高級商店和路邊咖啡廳。有錢的旅客甚至可以住在莫斯科的五星級旅館裡,但是旅館可能由德國人擁有和經營,共產主義崩潰後,(俄羅斯)也同時釋放出消費者需求狂潮。」

但在吉姆‧羅傑斯的評估下,除非俄羅斯開始遵守最簡單的經濟法則,尊重資本,提供資本家安全而且可以蓬勃發展的環境,否則俄羅斯可能要花幾十年的時間,才能轉型為市場經濟。

俄羅斯迄今仍然是一個第三世界國家,不過它卻擁有極為豐富的天然資源,尤其是石油,這幾年國際原物料大漲,油價從2001年的20美元低檔漲到最高74美元,漲幅高達2倍,也確實讓俄羅斯吸納了不少油元。

反應原物料大漲

目前全球有3大新興市場:新興歐洲、新興亞洲、拉丁美洲,其中基金業者界定的新興歐洲,主要就是地理位置上的「東歐」,而東歐又以俄羅斯為首。俄羅斯版圖橫跨歐亞,在新興歐洲主要的5個國家股市中,俄羅斯就占了新興歐洲指數權重高達6成。

而相較於歐股這一波大漲,新興歐洲股市不只漲得更多,還漲得更早。歐股從2003年發動多頭行情,新興歐洲則是在2001年就已領先起漲,其中,俄羅斯RTS指數更是拜國際能源大漲所賜,從2001年10月的174點開始起漲,至今年4月分的2,000點為止,總計近6年來漲幅高達10倍之多。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