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線有戰爭題材 長線有供需支撐

美伊愈緊張 能源基金愈有靠山

撰文者:郭莉芳 更新時間:2007-05-01 瀏覽數:15,35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摩根富林明環球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伊恩.亨德森(Ian Henderson)強調,暖冬效應雖然壓抑了去年冬天的原油價格,但仍不宜低估中東地緣政治風險的影響,能源類相關基金仍值得中長線布局。

去年底以來美伊關係緊繃,而近年伊朗執意發展核子工業,堅持濃縮鈾計畫,惹毛了美國,只要中東情勢緊張,油價就有基本支撐,欲弱不易。


中東緊張  油價就上漲

再加上3月時伊朗扣押了15名英國士兵,中東情勢陷入緊張狀態,油價一度攀升到68美元,隨後伊朗在4月4日釋回英軍,緊張關係冰釋,也讓油價回跌至61.5美元。由於伊朗並未取消發展核子工業計畫,美國也並未放鬆對伊朗的態度,因此市場認為美伊關係仍然是一枚隨時可能引爆的炸彈。

從歷史經驗來看,只要中東情勢緊張,油價就會大幅攀升。主因便是目前世界前5大產油國,除了俄羅斯與挪威外,均位於中東,因此一有風吹草動,市場就擔心供油量短缺,油價跟著飆漲,例如1990年伊拉克攻打科威特,隔年引發美國出兵伊拉克(即波灣戰爭),進行各種軍事與經濟制裁,當時的油價便從1桶17美元攀升至39美元,急漲近132%。而近期引起緊張情況的主角──伊朗,則是目前全球第4大產油國。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