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中鋼超過40元還是很便宜!

撰文者:張國蓮,李兆華 更新時間:2007-05-01 瀏覽數:223,01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今年第1季傳產股表現出色,尤其運輸、鋼鐵、塑化3大原物料相關族群指數,分別搶下類股漲幅前3名,讓持有的投資人不禁問:「該不該獲利了結?」空手者則想知道:「還能再追嗎?」

經過本刊訪談分析後,確認航運、塑化、鋼鐵的中長線景氣走多,即使股價會面臨漲多、淡季來臨等因素而修正或盤整,但下跌空間有限。建議短線投資人可以先賣出持股,落袋為安,空手者可以追進落後補漲股;長線投資人可以繼續持有,空手者則逢股價拉回再進場。

散裝航運  長多確立,股價逢回就買

第1季原本就是散裝航運股的旺季,多數法人在去年底提出買進的建議,並預期股價將在今年3月底修正,以因應第2、3季的淡季來臨,未料,股價卻繼續強勢表態,讓不少研究員直呼意外。

造成這次意外的主角就是印度與中國。印度在台灣農曆年後突然宣布加徵鐵礦砂出口稅,並立即於3月1日實施,導致主要買家中國轉向巴西與澳洲進口,加上中國在今年1~2月也因燃煤使用量大增,從燃煤進、出口國變成淨進口國,讓原本跟中國進口燃煤的日本、韓國等,也轉向澳洲、印尼等國進口。

鐵礦砂跟燃煤買家都湧向澳洲,造成了2個效果,一是讓澳洲的塞港情況更嚴重,另一個就是航程時間拉長、買家需要更多船隻運送,讓原本新船供給不如預期的問題雪上加霜。

新船供給因造船廠訂單滿載,得等到2010年才能取得造船合約,舊船卻因拆船價格指標──廢鋼價格處於歷史高點而加速拆卸,使得船隻供給更為吃緊,也讓運價居高不下,航商獲利不容小看,波羅的海乾貨船綜合指數(BDI)一路奔高抵達6122點,破歷史高點6208點,指日可待。

◎產業前景

3月中毫不猶豫就調高散裝航運產業評價的元富證券研究員張嘉民說,景氣回升並將持續旺到2009年的長多格局已確立,且造成今年前4個月股價上漲的原因,至今年底前不容易有明顯改善。

日盛證券研究員徐啟葳則指出,此波散裝航運股價的表現將與2004年類似:第1季走高,第2~3季稍微拉回修正,但預計高現金股利題材支撐股價,第4季再因鐵礦砂需求強勁、燃煤、原油、穀物旺季等帶動下,BDI將持續創新高。

◎投資建議

產業景氣持續復甦,中長多可期,短線資金若不願面對淡季的盤整或修正,就先獲利出場,空手者可買進落後補漲的新興(2605);長線資金則建議續抱,空手者可等除完權息後買進裕民(2606)、中航(2612)、四維航(5608)。

散裝航運運價的重要指標,由海岬型(capesize)、巴拿馬型(panamax)及輕便型(handysize3種船型運價各占權重三分之一計算而成的綜合指數。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