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林志銘 蓋「愛情公寓」賺大錢

撰文者:張國蓮 更新時間:2007-04-01 瀏覽數:20,54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年齡:29
現職:愛情公寓副執行長
身價:帳面1.6億元
人生目標:與網站目標同步,現階段是網站國際化

智富基因:創意佳、執行力強,如變形蟲般隨時因應環境與網友需要

《競賽》激發創業想法

這4個「網路新貴」原是師大附中的同班同班,在各自奔向不同的大學生活後,因緣際會,利用各自專長合夥創業,寫下了台灣交友網站的新頁。林志銘回憶說,就讀淡江大學資管系三年級時,念政治大學經濟系的死黨張家銘,找他一起參加政大資管系的創業模擬競賽,雖然最後落敗,卻引起2人的創業興趣,興起畢業後共同創業的念頭。

於是,每周五晚上,兩人相約在誠品敦南店喝咖啡聊創意。各種天馬行空的點子,經由參加創業模擬競賽的經驗,與張家銘經濟系的務實背景,總算能精算成本、效益,並考慮執行層面的問題。反覆討論多次後,再找來另外兩位死黨林東慶、舒宇凡商量,最終敲定要經營交友網站。

《定位》成立女性為主的交友網站

雖然已經有「熱情已燃起,不做會後悔」的共識,也做好「努力3年,失敗各自找工作」的心理準備,但2002年初成軍時,這批「網路生力軍」還是面臨不少困境。林志銘說,當時不論是創意、網站建置等都是邊摸索邊進行,還在測試狀態下,又面臨雅虎奇摩在7月成立交友網站的壓力。

4人除一邊加緊建置網站,也不斷討論交友網站的定位,認為唯有差異化(做個與市場上交友網站不一樣的型態)才有出頭希望。由於他們發現大部分網站的網友都是男多女少,反向思考後,決定經營一個女多於男的網站,同時也能以此來吸引男性網友。

鎖定女性網友的另一個原因是,女性雖然比較挑剔,但品牌忠誠度卻比男性高,日後的實際經驗也印證女性網友在網站出現系統不穩時的包容性較高。

決定經營方向後,4個年輕男生實事求是,立刻設計問卷,並親自到街上進行調查,依據初期得到的市調結果,決定版型與網站功能。「當時標榜的女性網站多像是女性入口網站或提供知識類型,雅虎奇摩交友也不例外,到這類網站的網友不一定想戀愛交友,相反地,到愛情公寓的網友一定想戀愛交友、找未來伴侶,這種目的性導向,是我們的主要特色。」林志銘說。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