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旅平險

邵曉鈴的重傷 哪些健保不給付?

撰文者:林正文 更新時間:2007-01-01 瀏覽數:13,92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邵曉玲夫人在急救時進行了左手臂截肢、脾臟切除等大型手術,並且因手術期間大失血,也進行了大量輸血,以及動用「葉克膜」體外循環機、高壓氧等特殊的醫療設備,這才保住了性命。

而後續的醫療復健,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包括安裝義肢、臉部身體燒燙傷後的植皮,以及身體內部各種機能的復原。這些龐大的醫療開銷,健保都會給付嗎?

全民健保給付有限度

根據奇美醫院公布的資訊顯示,到目前為止,邵曉玲所使用的醫療設備與資源,雖然多數都可由健保給付,像是使用葉克膜體外循環機,首次使用費用高達20萬元,是由健保支付,但是健保給付範圍只有第1套約3天的療程,家屬則必須自費負擔每天的換管費用,如果必須使用到第2套以上,每套的費用則是以10萬元計費。

而在前48小時的手術過程裡,邵曉玲輸血量高達13,000CC,幾乎用掉52包血袋,依照健保局規定,血液不在保險給付範圍之內,民眾需自行負擔,但若是經過醫師判斷為「緊急必要性輸血」,則不在此限。

此外,邵曉玲住了近20天的加護病房,雖然未達到健保規定的天數限制(最多2個月),不過一般醫院都會額外收取清潔費用,1天約1,000元,20天下來,家屬必須自費近2萬元。

因此,綜觀邵曉玲到目前為止的醫療開銷,家屬自付額部分的最大筆開銷,反而是脫離險境後轉入較能保有隱私的VIP單人病房,其超過健保給付上限的病房差額,必須由病患自行負擔,其中奇美醫院每日差額為2,200元,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的VIP病房差額則為3,960元。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